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前旗城川镇麻黄套村万亩马铃薯大丰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7日 10: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农业厅了解到,时下正值马铃薯收获时节,在鄂托克前旗城川镇麻黄套村万亩马铃薯基地,大型马铃薯收获机械正在收获,运输车辆接连不断,工人们正在忙碌的分级筛选马铃薯,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据统计,麻黄套马铃薯的种植销售成功取得了“增产、增效、增收”三增长的喜人成果,同时完成了“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的任务,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见成效。

  一是实现马铃薯产量大幅增长。2017年,麻黄套村共种植马铃薯12000亩,其中一部分是炸薯条专用型马铃薯夏波蒂,并与美国辛普劳公司(J. R. Simplot Company)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由辛普劳公司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和销售保障,通过订单销售模式,主要供应全国各地麦当劳餐厅的冷冻炸薯条和马铃薯制品。近日,部分优质马铃薯通过辛普劳公司质量检测,并开始试收获。往年马铃薯的平均亩产量为4000-5000斤,而今年达到了6000-7000斤,同比增长50%,马铃薯获得大丰收,保证了市场的足量供给。

  二是实现农户纯收入显著提升。通过整合荒闲土地、规模化经营,不仅改变了以往传统的种植模式,降低了劳动成本,进一步提高了农牧民抵御风险的能力,土地入股加上分红,农牧民的利益得到了最大化,人均年收入增加了5000元,农民通过种植马铃薯走上了持续增收致富之路。麻黄套村党支部书记纪勇斌说:“今年马铃薯统一销往南方,初上市时价格为0.85元/斤,去年同期为0.5元/斤,全村马铃薯种植户纯收入总值同比增加约1980万元。凡马铃薯种植户,每户增收近20-30万元。”有个别种植户收入达到了近百万元。

  三是实现农业生产效率明显提高。近几年来,麻黄套村把发展马铃薯产业作为富民惠民、改善民生、实现农业振兴的突破口,以促进麻黄套村农民增产增收为重要抓手,通过提高良种覆盖率、开展标准化生产等措施,走“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形成了种、储、销一体化经营模式,从而实现合作社与农户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使马铃薯种植成为麻黄套村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