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安徽长丰:一块烧饼的扶贫奇迹

三农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17年10月16日 08: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9日,陶有仓和妻子叶道翠在长丰县下塘烧饼培训班上展示自己做的烧饼。

  新华社记者刘军喜摄

  刚出锅的烧饼酥脆金黄、肉馅鲜美、芝麻喷香——安徽长丰下塘镇出产的下塘烧饼是远近闻名的小吃。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长丰双墩镇罗北村村民陶有仓和叶道翠两口子的烧饼铺,每天都能卖出上千个烧饼,净赚上千元。

  “每天早上5点出摊,晚上9点才舍得收摊。累是累,但是每天回家,一数钱,就感觉不到累了。”48岁的叶道翠笑着告诉记者,她家的烧饼摊平均每个月都能净赚1万多元,家里十几万元的外债已经还清了。

  与陶家两口子一样,当地数百名贫困群众在长丰县政府和烧饼餐饮协会的扶持引导下,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现年50岁的葛德贵是当地最有名的烧饼师傅之一。2009年前,下塘只有十几家在做烧饼,而葛德贵凭着自己的好手艺,把烧饼店开进了合肥万达,下塘烧饼的名气开始传播。到2010年左右,下塘镇“平均每两三百家就有一户做烧饼的”,并且开始向全国“进军”。

  2012年,下塘镇和长丰县负责扶贫的干部多次找到葛德贵商量,将下塘烧饼这个本地名小吃打造成全国的知名品牌,同时也能带动一批贫困群众致富。

  在政府的扶持下,葛德贵带领几十家烧饼店联合成立了烧饼餐饮协会,并且申请了中国地理标志,还请了合肥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授对下塘烧饼设计品牌定位、完善质量标准、规范产品形象、研发新产品,同时编制了统一的培训教材。

  县里每年拿出几十万元为烧饼协会租了培训场地、提供培训资金,只要想学打烧饼的群众都可以参加培训,不仅学费全免而且包食宿,政府还定制了一批统一配置的烧饼摊点车,低于成本价出售给创业群众。

  “做烧饼不是重体力活,也不需要什么较高文化水平,只要勤快,学到其中的窍门,一个月就可出师。”下塘镇负责扶贫的镇干部张明告诉记者,正是看中了做烧饼门槛低、周期快、效益好的特点,当地政府决心把下塘烧饼产业做大做强,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靠山”。

  葛德贵说,他从十几岁开始做烧饼,一直只是个靠手艺挣饭吃的烧饼师傅。直到近年来,这种传统方法烤制的烧饼正好迎合了人们的口味,下塘烧饼才开始成为省城街头热门美食,并且开始进军全国。

  “别看烧饼小,门道可不少。”葛德贵告诉记者。为了让学员掌握下塘烧饼的关键技术,葛德贵和其他老师傅甚至还会给学员提供就业机会。目前,烧饼协会的培训班现在开了整整7期,近400名学员从这里“毕业”,其中有上百人都是贫困户。有的自己开烧饼摊,暂时没开店的,也都在饭店、食堂找到了几千元月薪的工作。

  下塘烧饼的产业规模也越做越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镇约有3000多名烧饼师傅,下塘烧饼门店也开到了上海、南京、无锡、广州等外省城市,一年的产值至少在2亿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