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CCTV-7扶贫纪录片《扶贫周记》:我眼中的脱贫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6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5年时间,5564万中国人摆脱贫困,未来3年,中国还将有4335万人脱贫,这是人类社会史无前例的减贫实践。从2017年初《聚焦三农》栏目派出记者周玉、荆诚、张浩然组成三人摄制组,奔赴国家级贫困县广西田东县蹲点,整年关注脱贫进程,那么记者眼中的扶贫、脱贫到底是什么?他们看到了什么?体验到了什么?

  接到任务,“扶贫周记”摄制组一行三人立即出发,奔赴革命老区广西百色的田东县。一路上记者周玉的心里喜忧参半,喜的是,在贫困地区的人们欢呼雀跃摆脱贫困的大背景下,她作为一名新闻记者,能亲眼见证重要的时刻;忧的是,改革开放37年来,我国有7.1亿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从春到秋,大半年的时间,摄制组跟踪拍摄了几个贫困户、第一书记、产业扶贫,这些典型人物生活的变化,是如何展现国家的决心和投入?脱贫攻坚又面临着怎样的举步维艰?

  半年的蹲点生活,摄制组和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与大家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在一次连续五天昼夜加班加点,记录采访跟拍后,记者周玉体力不支,一头栽倒在果园里被乡亲紧急送往医院。第二天,再次到果园采访时,大家朴实的话语和关切的问候,让周玉感动不已。

  半年的扶贫蹲点,周玉看到了太多太多——“我看到春天扶贫干部给贫困户李福华家送芒果树苗,我看到贫困户陆云益家用种植火龙果的收入买了一台洗衣机,我看到瑶族村民黄荣色贷款养羊脱了贫,我看到蓝建超家1954年盖得房子63年后他喜迁新居,我看到扶贫干部昼夜奔波脚步停歇,我看到的远不止这些......”

  半年的扶贫蹲点,周玉感受到了太多太多——“我感受到国家的扶贫政策诚心诚意舍得投入,我感受到扶贫干部攻坚克难忠于职守不惜付出宝贵的生命,我感受到贫困百姓脱贫致富后那满满的幸福感,这就是国家的力量、人民的福祉!”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