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湖南省石门县蔬菜产业扶贫开创“新园地”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2日 13: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湖南省石门县农业局了解到,目前,石门县在贫困人口集中的高山蔬菜主产区因地制宜地发展精细蔬菜和高山蔬菜,全县播种蔬菜面积13万亩,年产值达4亿元,开创了一片蔬菜产业的“新园地”。“我自己就种了两三亩,大概一年毛收入有一两万块钱,现在在我们这个片区一共种了两百多亩,老百姓都认为这个产业确实蛮好。这个老板在我们这里发展,跟我们保底收购确实还是蛮有保障。”石门县南北镇黑头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模范康存广信心满怀地介绍着。

  位于湖南西北边陲的壶瓶山镇、南北镇,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也是石门县脱贫攻坚重点地区。2015年初,石门老辣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看中了高寒地区的冷凉气候资源,这里适宜高山辣椒种植的两个乡镇涉及7个村共有贫困户322户、贫困人口907人。公司几年来先后流转南北镇黑头岩、雅吉、大城3个村和南镇居委会,壶瓶山镇水田、鼓锣、九岭3个村1200亩土地种植高山辣椒。预计今年可创产值600万元。现如今,壶瓶山、南北镇等高寒山区农民掀起了一股高山辣椒热。高山辣椒品种繁多,有红袍椒、线椒、朝天椒等,上市季节又是各地辣椒下地后的反季节,而且取得了无公害产地认定,通过有机肥替代,每斤辣椒的价格在0.8元至两元不等,产品远销安徽、江浙等地,深受消费者的亲睐。三年来,老辣农公司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生产方式,不断提升辣椒质量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真正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近年来,石门县按照“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工作部署,以蔬菜标准园创建为抓手,蔬菜工作按照巩固、提高、增效的目标,着力提高蔬菜栽培水平,促进蔬菜向园区化发展,并大力推进“多膜覆盖、高效栽培、秸秆还田、水肥一体化和病虫害绿色防控”五项集成技术与应用,结合脱贫攻坚发展,因地制宜地发展精细蔬菜和高山蔬菜,依托“农一网”规范管理农业投入品,并依托“农村淘宝”,指导菜农进行线上线下交易,通过高山辣椒种植示范,让农户切实感受到高山蔬菜种植带来的经济实效,最终通过市场的作用带动石门县西北山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真正帮助农户提高产量和质量,增加收入。石门县根据实际,因地制宜地制定了反季节蔬菜种植方案,动员有条件的蔬菜基地、家庭农场、专业社扩大秋延后基地面积,提高效益,并通过调整蔬菜生产布局、培植专业合作组织、推行标准化生产等措施,组织技术人员围绕蔬菜质量安全,以十字花科作物为重点,采取田间现场指导等形式,指导菜农进行安全生产,使蔬菜产业水平明显提升。湖南省检测中心和市食品安全办先后5次到石门县抽样检测,合格率均为100%。石门县蔬菜产业以质量安全为核心,以科技推广为手段,以示范带动为载体,鼓励经营主体积极参与产业扶贫工作,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贫困户以土地流转、农用务工、订单生产等形式切除“穷根”,引导带动主体合作、互利共赢,扩规模、壮产业,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