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绿色发展是农业的深刻变革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10月12日 0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业绿色发展是生态绿色发展的基础,事关当代人福祉和后代永续发展。当前,最关键的是要加快改革创新,着力构建一整套适应农业绿色发展的支撑保障体系,以充分发挥政府与市场、法制与科技等多方面政策组合的作用。在处理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上,要避免把农业生产与生态环境保护对立起来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这是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关于农业绿色发展的文件,也意味着我国农业发展方式将迎来战略选择的变革。农业绿色发展是生态绿色发展的基础,事关当代人福祉和后代永续发展。笔者认为,当前,最关键的是要加快改革创新,着力构建一整套适应农业绿色发展的支撑保障体系,以充分发挥政府与市场、法制与科技等多方面政策组合的作用。

  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自身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现代化取得了巨大成就,粮食产量超过6亿吨,蔬菜水果产量超7亿吨,农产品供求矛盾大为缓解。但也要看到,农业主要依靠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方式没有根本改变,环境污染和生态退化的趋势尚未有效遏制,绿色优质生态农产品供给还不足。

  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既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不可一蹴而就;又是一项深刻变革,不可发了文件就万事大吉。因此,要标本兼治,持续发力,农业发展要由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注重“质”的需求转变。利用有限的资源增加优质安全农产品供给,把农业资源利用过高的强度降下来,把农业面源污染加重的趋势缓下来,让生态环保成为现代农业的鲜明标志。

  实现上述目标,要加快构建一套适应农业绿色发展的支撑保障体系。

  首先是严格农业产业开发强度,多还旧账。水、土、气等资源是农业生产的基础。没有好的资源,不能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就没有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就要围绕解决资源错配和供给错位的结构性矛盾,根据资源承载力确定合理的农业产业开发强度,强化准入管理和底线约束,针对突出问题建立产业负面清单制度。

  其次是加快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体系,不欠新账。补贴是农业生产的信号灯。不久前,财政部、农业部联合印发文件,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政策体系和激励机制。构建合理的补贴体系,当务之急要建立与耕地地力提升相挂钩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机制,改革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完善耕地、草原、森林等生态补偿政策,创新绿色生态农业金融保险产品。这是今后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完善的方向和改革的重点。

  此外,要平衡农业的多功能,算好大账。一些人会有疑虑,怀疑绿色发展会影响农产品产量。应当看到,农业最主要的功能,是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既不能因为“前两保”而牺牲生态,也不能因为“后一保”而让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供给出问题。以耕地休耕轮作改革为例,虽然会影响当期的粮食产量,但此举顺应自然规律,利于耕地休养生息,一旦市场需要,这部分耕地可以立即投入粮食生产,从中长期来看利于粮食产能的提高。

  由此看来,建立绿色为导向的支撑保障体系要处理好两对关系。在处理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上,要避免把农业生产与生态环境保护对立起来。近年来,一些地方简单采取减少种植、关闭养殖的做法,就失去了绿色发展的本意。以生猪养殖为例,既不能无视养殖污染单纯追求畜牧业发展,也不能不顾历史发展阶段,对其一关了之。同理,在处理与粮食安全的关系上,必须坚持粮食安全是农业绿色发展的底线。在降低耕地资源利用强度,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时,也要统筹考虑巩固提升粮食产能。产量可以下降,但产能不能滑坡,要确保关键时候供得上。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