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贵州石阡大力推广“稻鱼共生”

三农 来源:贵州日报 2017年10月11日 1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秋时节,石阡县五德镇,金黄的稻穗荡起金灿灿的光芒,稻田里肥美的鱼儿乘着秋风畅游嬉戏。

  今年,石阡县在五德镇地印大坝示范创建优质水稻基地,大力推广“安优5819”优质水稻。为有效防控农残和无机肥使用,农技人员在做好种植技术全程跟踪指导的同时,还积极引导种植户发展稻田养鱼,走生态循环种养新路。

  连日来,地印村的大坝稻田里格外热闹,在合作社的组织下,现代化的收割机及传统采收设备齐上阵,村民割稻穗、装谷物、堆稻草、抓稻花鱼……忙得不亦乐乎。

  “往年种稻,每亩毛收入1200元,今年‘捆绑’养殖稻田鱼,每亩要多增收一倍。”稻田里忙着抢收的磊达优质大米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员赵超说,稻田里养的鱼为稻子生长提供了有机肥,又为稻田的病虫防治提供了天然的生物防控,“完全不用农药和化肥,生产的都是优质大米。”

  “养了鱼儿,谁还舍得打农药?”60多岁的胡国锋感慨地说,“虽然谷子产量低点,但碾出来的米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一样,好吃!”

  米香,鱼肥,让地印村优质稻米和稻田鱼成了抢手货,铜仁、石阡的客户纷纷慕名前来采购。

  石阡县农推站站长刘时椿介绍,今年,石阡县在花桥、本庄、大沙坝、石固等乡镇共推广数千亩稻鱼共生模式,每亩稻田产稻800斤收入1200元,产稻鱼80斤收入1200元,稻鱼两项收入较往年传统种稻增收一倍。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