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天津市3个村登上2017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榜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0日 09: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天津市农委了解到,日前,农业部公布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天津市蓟州区渔阳镇西井峪村、武清区大王古庄镇韩指挥营村、宁河区潘庄镇齐心庄村榜上有名,其中:西井峪村凭借悠久的建村历史和古朴的石头村风貌获评“历史古村”;韩指挥营村、齐心庄村依托现代都市型休闲农业园区建设获评“现代新村”。

  西井峪村清代成村,因四面环山似在井中,冠以方位而得名,村庄处于中上元古界地质公园保护范围内,自然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空气清新。冯骥才先生亲题“西井峪民俗摄影村”,成为京津地区第一个民俗摄影村。2010年7月,被国家住建部、国家文物局评为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2年12月被纳入首批中国传统村落,成为天津市第一个获此殊荣的村庄。同时该村还被农业部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西井峪村具有鲜明的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特色,整个村落坐落于石山之上,位于中上元古界国家地质公园府君山游览区内。走进西井峪村,到处都是由几亿年前的页岩、白云岩等垒砌的房屋、墙壁和街巷,房舍依山而建,街巷就势而成,故人称“石头村”。村内石头垒砌的房屋多为清末民初的老建筑,原貌保存完好,布局相对集中,风格古朴拙雅,村风淳朴厚实,深深吸引着久居城市的游人来到这里寻幽访古,度假休闲。目前该村年可接待游客2.5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逾160万元,全村75%的老百姓从事旅游或旅游相关行业,通过发展旅游,2016年人均纯收入增加2万元。

  齐心庄村地处宁河区西北角,与武清区和宝坻区接壤,北距北京市中心区100公里,西距天津市区30公里,滨保高速和在建的武宁公路穿村而过。全村现有230户,620口人,党员24名,耕地面积5000亩,主要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线,具有区县级科技示范户80户。村庄民风淳厚,社会和谐,建有天津齐心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全国农业示范园区。园区始建于2009年,占地面积4500亩,是以食用菌生产、销售为龙头,带动蔬菜、水果生产、加工、冷藏、物流等产业发展,同时,加大了文化、观光、娱乐、住宿和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将农业生产与旅游文化、休闲娱乐有机结合,将产品优化与产业链延伸有机结合,发展高质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建设成高标准农业观光体验园。近年,园区先后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园区、天津市市级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天津市放心菜基地、天津市龙头企业、中国餐饮业绿色食材供应商等荣誉称号。目前,全村年可接待游客1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000万元,老百姓人均收入3.2万元,较周边村庄老百姓人均高3000元左右。

  韩指挥营村位于京、津、冀交界处,北与北京市通州区接壤,西与河北省廊坊开发区相连,邻京津塘高速公路,地理位置优越,交通通讯便捷。2016年村内启动了占地1535亩的京滨玫瑰庄园项目,涵盖了现代农业科普展示、观光旅游、农耕文化、亲子互动、DIY等一系列集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休闲农业项目,成为该村旅游发展的新亮点和新经济增长点。随着京滨玫瑰庄园的启动运营,为韩指挥营村发展休闲农业带来了更大机遇。村内制定了旅游发展规划,一是新建、扩建40余家农家乐餐饮、购物、住宿等设施,日接待游客从200人次增加到800人次,二是投资百余万元打造一条民俗体验、旅游观光文化街,此外,还将兴建四家星级标准四合院,通过精品点位示范带动,引导村民扩大投资、规范运营,发展休闲农业。目前,韩指挥营村年可接待游客2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120万元,旅游业带动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0.65万元。预计新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再增加3000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