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如何看农业部四项措施对提高农民收入的影响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0日 11: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9月28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四项措施,即“要稳定家庭经营收入的基本面”、“拓宽农业增收新渠道”、“赋予农民的更多财产权利”、“要推进特色产业精准扶贫”,以保质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实现“两个高于”的目标,即农民收入的增幅高于GDP、高于城市居民收入的增幅。

  自2004年以来,农民收入连续13年增长,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背景下,农业由追求增长“速度”向“效益”转型、由追求“产量”向追求“质量”转型、由追求“产品”向追求“品牌”转型,在这一背景下,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要种得好、养得好、加工得好,还要卖得好、卖出好价钱来,加速农产品产业良性循环。

  1、稳定家庭经营收入的基本面,就是转变农业增长方式。韩长赋部长在发布会上所提出的提质增效、节本增效、规模增效均是当前增效的三个主要内容。就提质增效来说,最关键的是当产品进入市场后要真正做到优质优效,优质的农产品要卖出好的价钱来,从而真正转变传统的以产量论英雄的观点,把优质、绿色、生态、安全的农产品生产摆在第一位,将“三品一标”农产品作为品牌农业的重要内容。

  2、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要创新发展“新农产品”。新农产品包括实物农产品、服务农产品、体验农产品,单靠农产品实物交易是不容易直接增收的,通过提高农产品服务附加值可以增加农产品价格,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产业的发展可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另外,我国农村各种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的创新也有助于推动新农村的建设,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3、赋予农民的更多财产权利,从制度上保护和提高农民利益。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农村集体资产确权量化到户、到人,盘活农村资产,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从而实现农民“资产变收入”的目的。目前农村土地“三权分立”的确权改革,即“集体的土地所有权、农户的承包权、实际经营者的经营权三权分开”,一是坚持了农村资产集体所有制不变;二是保护了全体农村居民的利益,实现了农村资产变收入;三是调动了经营者的积极性。

  4、推进特色产业精准扶贫。精准扶贫十大工程包括:干部驻村帮扶、职业教育培训、扶贫小额信贷、易地扶贫搬迁、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构树扶贫、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龙头企业带动10个方面的内容,其中电商扶贫,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内容,用信息科技来实现扶贫、脱贫。具体形式有:(1)为你(贫困户)买,100元的钱买回200元的东西;(2)为你(贫困户)卖,帮助贫困户把优质农产品卖出去,避免滞销和积压现象出现,给贫困户带来收入;(3)产业扶贫,通过电商产业来实现产业的转型与升级;(4)网上精准募捐,对一些贫困户出现突发性的问题,如突如其来的大病、子女上学等困难,实行网上定向募捐、吸引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也不失一种新方式。

  随着经济的转型,GDP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再到趋缓增长,城市居民在结构优化基础上的收入增幅趋缓,农民的收入需要稳步增长,或由增长到发展,从而提升农民获得感。(作者:洪涛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商研究院院长)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