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悬崖上凿出致富路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10月08日 16: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光国(右一)和村民一起挑水抗旱。 杨顺丕摄(新华社发)

  初秋的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蓝天如洗,远山如黛。沟畈里,连片的猕猴桃已近成熟,长势喜人;道路旁,一排排新居白墙黑瓦,拱檐花窗,独具特色。在几年前,这里依然“吃着洋芋头、烤着疙瘩火”,人均年收入不足2400元。村民说,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就是致富带头人。

  “三面都是河,后面大山坡,祖祖辈辈像骆驼。”多少年来,深涧河谷犹如一道天堑,阻断了店子坪人下山的路,也阻挡了他们脱贫致富的脚步。

  2005年初,接过村支书重担的王光国把村民们召集起来讨论修路的事。他提出一个大胆设想:在绝壁上凿出一条路,连通村里和高坪镇,直达县城。“只有打开山门,才能致富。就算修不通,也可以给下一辈创造发展条件,无愧于子孙。”王光国的话,引起村民的强烈共鸣,大伙纷纷拿着簸箕、钢钎、锄头跟他上工地挖山开路。

  修路最大的困难是没有钱。“没钱大家凑,修路不能停!”王光国动员妻子卖了自家的猪,带头捐款3000元。村民张九国把自家的牛牵到集市上去卖,捐款1000多元;刘太白老人卖了自己的背篓,捐了20元……

  就在大家群情激昂的时候,一场意外从天而降。2007年3月18日中午,“轰隆”一声巨响,塌方了,辛辛苦苦两年的成果,顷刻毁于一旦,大家都惊呆了。

  “只要人不垮,石头再硬,硬不过人的骨头。”第二天,鸡刚打鸣,王光国就起床了,挨家挨户做工作。

  不久,村民们陆续回到工地。2010年底,新的驳岸筑起来了,路修到了谷底。这一年,王光国“愚公移山”的事迹感动了社会各界,各种捐赠纷至沓来,架设店子坪大桥的规划获立项。2013年,桥通、路通,前后历时8年!

  有形的路终于打通了,无形的致富之路又在哪里?一番苦苦的思索,王光国意识到,这里山清水秀、物产丰富,正适合打造原汁原味无公害的农产品生态牌。他果断决策:发展猕猴桃产业,向特色经济作物转型。

  于是他四处奔走,内引外联,很快争取到上海一家农业龙头公司的合作——投资145万元建立起德鑫农庄有限公司。王光国带领村民在房前屋后种上了魔芋、烤烟和猕猴桃等经济作物。如今,这些作物和土豆、生猪等都贴上“愚公”品牌,一起源源不断销往沿海发达地区。

  依靠建始县法院帮扶,店子坪又开通了村级电商平台。王光国说,下一个目标,就是借助互联网把店子坪的土特产卖到全国。

  “村干部就是村民的‘提鞋人’。”王光国说,以心换心心贴心,把村民当亲人,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才能赢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