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贵州:“物流大数据”让新鲜猕猴桃“飞速送达”

三农 来源:新华社 2017年10月06日 05: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贵阳10月5日电(记者蒋成)秋高气爽,正是猕猴桃大量上市的季节,在盛产猕猴桃的贵州省修文县,享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水果之王”,以往却总难解决易软易腐、不耐贮藏的“硬伤”。但现在,通过大数据调度“冷链运输体系”,72小时内,猕猴桃就能从枝头送到北京、上海等地的消费者手中。这在过去至少得五六天。

  走进贵州黔北现代物流新城物流大数据中心,记者看到,显示屏上一辆装满猕猴桃的货车到达物流新城仓储中心后,经过自动叉车取货、入库扫描、巷道堆垛、起重机存货等环节即将货物存入冷库仓储区。

  猕猴桃在冷库中经过检验检疫、重新装车,由配送专员根据订单地址运送到买家手中。从采摘到送货,完成一系列过程只需72小时。

  贵州是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黔北现代物流新城通过建设物流大数据平台,有效解决海量数据采集、存储、共享、分析,能够与政府或行业数据平台进行对接,实现物流大数据整合与共享。

  猕猴桃从采摘到消费者手中的全过程,正是在大数据物流中心的调度中完成的。“黔货出山”“多式联运”“智慧化园区”“物流交易所”“无人仓储”等多个指挥系统共同组成了物流大数据中心指挥系统。

  贵州黔北物流大数据中心负责人谢寿峰介绍,物流大数据能够为企业提供运作流程智能诊断、路径优化与智能调度、企业精准营销等数据服务,同时为政府提供产业报告、物流运价指数、货运效率指数、价格指数等大数据支撑。

  据介绍,贵州黔北现代物流新城目前已部分投入使用,预计2018年货运处理量达4000万吨,2025年达到货运处理量1亿吨。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