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小账本记满致富经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10月05日 05: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浙江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的农业生态观光园里,村党委书记何德兴(见图)正和村民们一起布置花灯,准备热热闹闹办一场迎中秋灯会。

  四年前,七一村开始打造“七一农业生态观光园”,何德兴是“带头人”。今年7月1日,占地460亩、总投资6000多万元的观光园正式开放,不仅提升了农业附加值,而且把周边休闲旅游也带动了起来。

  何德兴下海经过商,先富起来后,看到许多乡亲生活水平多年没提高,他心里很不是滋味。1997年,何德兴放下自己的生意,回村担任村党委书记。当时,七一村集体经济处于亏损状态,村民收入也是捉襟见肘。

  “扎实干事,努力让村民生活得好一点。”何德兴说,“就当一届,当不好随时可以把我赶下台。”这一当,就一直到现在。

  “何书记有富民‘账本’,他从不开空头支票,实实在在带着大家致富。”村民何恃大说,他家2015年搬进三层小楼,不光一家三口住得更舒服,还把下面两层出租,光是租金一年就有3万元收入。

  晚饭后,何德兴总爱在村里溜达,他那本卷了角的笔记本上,满满地记着村民关心的事。“既然当了村党委书记,就要让每家每户的口袋都鼓起来!”

  当时,因旧村改造,村里拿到260万元补偿费,有的村民希望把钱分给各家。何德兴劝说大家,与其分了,不如“养鸡生蛋”。结果靠这笔钱,村集体资产像滚雪球一样越做越大。

  建“七一农业生态观光园”是村里近几年的“重头戏”。七一村的名字是红色的,也是“全国党建示范村”。何德兴谋划着,以农业生态园为平台,结合党员教育、生态教育,创新一个“党建+”农业生态园。

  如今,七一党建博览园和七一农业生态观光园合二为一,既适合休闲旅游,也是一个党员参观学习基地。

  目前七一村村集体资产已达上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1997年的3700元增至2016年的4.8万元。“我的梦想,不仅要让农民富起来,还要让农村美起来。”何德兴说,村美民富,就是他最大的追求。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