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非“典型”农民刘先照:一颗酥梨敲开幸福门

三农 来源:人民网 2017年10月04日 04: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梨农刘先照培育的富硒梨新品种,虽然价格10多元一斤,但在网络上仍供不应求。

  “满了满了,不收了,明儿再来。”

  “又爆仓了?这才三点多!”

  “没法儿,刘哥,都是卖梨的,快递单全用完了。”

  临近中秋,宁陵县石桥镇刘花桥村梨农刘先照“幸福并烦恼着”。喜的是,酥梨丰收,网上订单应接不暇;愁的是,销售太火爆,快递点一连三天“爆仓”。

  “平时营业到晚上10点多,随叫随收。昨天下午4点都停业了,不收货、不接单。”刘先照一边向外倒车,一边摇头笑着说。他身后,电动三轮车围成一个“包围圈”。车上,都是一箱箱酥梨。快递点门前的省道S210为此天天堵车。

  刘先照今年41岁,年轻时可没想自己会成为“农民”。作为村里第一个大学生,他虽然就读山东农业大学,学的却是生物。毕业后,他成为一名质检工程师。此后十几年,基本没跟土地打过交道。

  2013年,刘先照去山东参加同学聚会,闲暇之余逛农产品交易会。这一逛,大吃一惊。“富硒苹果一斤卖15元,足足是普通苹果的10倍。我们老家世代种梨,从没有这么贵的价格。”

  刘先照想起父母年迈,家中20亩梨树无人照料。他萌生念头:回乡当农民,培育富硒梨!

  回到家乡,刘先照与几个伙伴成立合作社,开始研制富硒梨。第一年宣告失败!刘先照多方考察发现,市面上的富硒水果,多数是用清水稀释硒,然后直接喷洒到果子上。“这种方法非常难把握度。硒含量高有毒,含量低没有效果。而且是无机硒,会形成残留。”刘先照说。

  反思后,刘先照决定自己找方法。他想起,蚯蚓对微量元素有分解作用。查阅相关资料后,他开始养蚯蚓,再将吞食硒后的蚯蚓“糖化”成为水。

  结果喜人,经过检测,蚯蚓“糖化”后的水富含硒,蚯蚓粪同样富含硒,而且全都是利于梨树吸收的有机硒!

  果子上喷洒富硒糖水,根部用蚯蚓粪施肥。2015年,第一批富硒梨成熟,顺利通过农业部有关机构的营养成分检测。刘先照“试水”淘宝店,一万斤梨不到两个月销售一空,均价16元/斤。

  尝到甜头后,刘先照坚定了网上销售的方向,不料却再次碰壁。“不懂怎么弄网店,学别人刷单,一单几块钱,不知不觉赔了好几万。”刘先照说。

  “有问题找高人”。刘先照入驻县里电子商务产业园,跟随专业老师学习网上销售。他转变思路,不做销售做供应商。现在刘先照为4家大的淘宝水果店供货,每家日均下单300单以上,此外还向30多家微商供货。

  “我自己不开网店,但90%的货都是网上销。我专心种好梨,整个互联网都是我的销售渠道,人人可以成为经销商,这叫共享经济。”刘先照得意地说。

  在外工作时,刘先照最高工资不过4000元。如今回家种地,一年收入六七十万元,净利润30万元以上。

  “我现在觉得,做农民很骄傲。党的政策好,越干越有劲。你们别看我在地里穿的不咋地,穿上西装,照样谈生意。”刘先照说。

  闲暇时候,刘先照喜欢旅游,西藏、新疆、海南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最喜欢拉萨,看着那天空,啥烦恼都忘了。”

  富起来的刘先照不忘乡邻。他将富硒梨技术无偿提供给乡亲们,带动了当地酥梨产业升级。在他的梨园里,常年有20多户贫困户务工,靠自己的双手致富。

  宁陵酥梨已有700多年历史,也是全国唯一的“优质酥梨商品生产基地县”,目前拥有22万亩梨园。刘先照有个长远计划,“先从镇里开始整合,推广富硒技术,让宁陵的酥梨更值钱,乡亲们腰包更鼓,幸福感更强!”

  宁陵县县长马同和介绍,刘先照只是宁陵新型农民的代表。下一步,宁陵县将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解决宁陵酥梨产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探索宁陵酥梨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建设,搭建新形式的科技合作平台,为实现宁陵酥梨产业“标准化、品牌化、生态化、景观化”,以及“梨业强、梨园美、梨农富” 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清风拂过,枝头上黄澄澄的梨子微微颤动,仿佛在回应刘先照的豪言。(张毅力、慎志远、徐驰、霍亚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