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湖南石门: “小小茶叶”承载脱贫致富“大梦想”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01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湖南省石门县农业局了解到,“俺这农村里搞茶确实还搞得,自己把家也(照)顾到了,屋里老呀、小呀都在屋里自己带起了,一年春茶从4月份开始,搞两个多月、两三个月,春茶搞完搞得到20000多块钱。” 说起今年上半年春茶的销售情况,刘成群笑得合不拢嘴。刘成群所在的韦家湾村地处海拔800米大山深处,纬度低,日照少,地广人稀,很多人过着“养牛为种田,养猪为过年,养鸡为换油盐针线”的生活。眼下虽然已经过了毛尖茶的销售旺季,雁池乡韦家湾村的茶农们仍在茶园里忙活着。韦家湾村经过5年努力,村里的茶园从500亩扩大到3000亩,人均收入从不到3000元增长到去年的10000多元;129户398人依托茶产业脱贫,余下的4户16人今年可顺利脱贫,全村将整村脱贫摘帽。

  茶叶是石门山区集生态、经济功能于一体的优势产业,近年来,石门县委、县1212坚持“生态立县、茶叶富民”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有机茶,出台茶产业投资优惠政策,鼓励农民退耕还林、荒山种茶,通过产业培育、企业带动、茶旅融合,让茶产业在脱贫攻坚中挑大梁、唱大戏,一片小小的茶叶,承载起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大梦想”。石门县基本上形成了“哪里种了茶哪里就致富”的财富观,“哪里想致富哪里就种茶”的发展观。石门县农业局为了引导贫困户发展茶产业,按照茶农需求,组织技术力量,通过“田间课堂”、开展集中培训、外出考察学习,为茶农免费提供优质茶苗和优质服务;石门县所有贫困村都制定了茶叶产业发展奖补制度,对发展有机茶园、生态防虫、新建标准化加工厂给予相应的资金扶持,不断加大有机茶园的转换力度。石门安溪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罗坪乡境内,拥有茶园基地2万亩,是一家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下辖6家茶叶专业合作社,800多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8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55人。该公司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统一从省茶科所采购良种茶苗,无偿提供给贫困户种植,免费提供杀虫灯、黄板等用于防害灭蛾,并把加工厂建到了贫困村。与此同时,1212积极探索“茶产业+旅游”融合发展之路,引导建设高标准茶园和休闲娱乐设施,依托一年一度的茶文化节着力推进夹山禅茶生态园、白云山国家级生态茶场、雁池乡西山垭有机茶园和罗坪乡长梯隘红石林茶园“四条精品茶旅线路”建设,打造融采茶、制茶、品茶、购茶、餐饮、休闲为一体的茶园生态旅游精品景区,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开辟了新天地。

  目前,石门县有10个乡镇、3个农林场主产茶叶,近20万人从事茶叶种植、加工和销售,茶园面积已发展到16.3万亩,综合产值达到8亿元,茶区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近两年全县有75个村、4500多建档立卡户、13000多贫困人口通过发展茶业脱了贫。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