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韩长赋:保持农民增收好势头 实现农民收入增幅高于GDP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9日 13: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9月2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保持农民增收好势头有几点:

  第一,要稳定家庭经营收入的基本面。具体来说,一是抓提质增效,要把优质、绿色、生态、安全的农产品生产摆在突出位置,要培育农产品品牌,使好产品再卖出好价钱。二是节本增效。节本就是增效、就是增收,要结合农业绿色发展,大力推广节水节药节肥节电节油技术,降低农业生产资料、人工、流通等成本。三是规模增效。要引导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通过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来增加农民收入。

  第二,拓宽农业增收新渠道。把农业多功能价值发掘出来,包括培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创意农业、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以及农民工返乡创业。

  第三,赋予农民的更多财产权利。现在农村里还有很多资产处在沉睡的状态,还没有转化为农民的收入。要落实中央部署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措施,扩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把这些资产确权量化到户、到人,盘活农村资产,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更多农民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第四,要推进特色产业精准扶贫。促进贫困农民增收更为关键。贫困地区虽然生产设施条件差一些,但是有山青水美污染少的优势。所以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比如说蔬菜、瓜果、茶叶、桑蚕、食用菌、中草药等等,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来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有效保持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实现“两个高于”的目标,就是让农民收入的增幅高于GDP、高于城市居民收入的增幅。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