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打造美丽乡村建设“长沙样本”

三农 来源:长沙晚报 2017年09月29日 1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长沙县开慧镇,美丽的 田园风光吸引着众多外地 游客前来游玩。 长沙晚报记者邹麟摄

长沙县开慧镇,美丽的田园风光吸引着众多外地游客前来游玩。长沙晚报记者邹麟摄

  2014年、2016年,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两次在长沙召开;浏阳市获评全国唯一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世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峰会永久落户望城区……近年来,长沙以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发展,形成了具有长沙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

  如何进一步发挥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的抓手作用,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长沙市农业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吴石平接受长沙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将继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统筹推进城乡规划融合、基础设施融合、社会事业融合、产业发展融合、公共服务融合、生态体系融合,努力打造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的“长沙样本”。

  坚持以城乡融合为总揽

  “要以融合发展为根本路径,坚持走融合发展、统筹推进的道路,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城乡、区域等重大发展关系。”吴石平认为,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也要推进区域融合发展,在抓好重要节点、重点区域建设的同时,总揽美丽乡村建设全局,统筹区域协调发展,避免“好的更好,差的更差”。

  据介绍,在美丽乡村建设已初具成效的基础上,长沙将按照由点及面、点面相连的战略构想,以交通主干道为轴,由已经初具建设成效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乡镇、示范乡村来带动薄弱地区的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市美丽乡村全面、协调发展,绘就亮点纷呈的美丽乡村建设新画卷。

  实际上,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在长沙进行得如火如荼。吴石平介绍说,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县均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全域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和方案——长沙县在现有3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基础上,每个镇建成了1个以上示范片区,实现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100%;宁乡县正在打造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浏阳市获批湖南省首个全域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市。

  坚持以共建共享为路径

  “通过农村改革创新,破除城乡二元的体制机制,统筹各方力量支持农村建设,是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普适途径。”吴石平介绍,长沙通过盘活农村资源、创新投融资机制和整合建设力量,从投入、建设、管理等方面,改变了过去单纯依靠政府的方式,形成了各级、各界共同参与的农村建设新理念、新方式、新局面。

  从2012年起,长沙每年安排财政预算资金1亿元支持中心镇(小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2016年长沙市委“一号文件”提出用三年时间建设100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特色村,对100个示范村连续三年每年安排奖补资金50万元,对100个特色村每村安排奖补资金50万元。吴石平告诉记者,通过增加财政预算、整合涉农资金等方式,长沙市共投入财政资金4.6亿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今年,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县分别明确安排美丽乡村专项资金5340万元、3000万元、4650万元和2550万元。

  据了解,在政府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下,社会各界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高涨,大量企业能人、道德模范、地方乡贤带头参与建设美好家园,共计投入各类建设资金超过30亿元。同时,各地通过实施百姓城管、路长制等乡村管理的新机制,让广大农村居民充分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形成了共建共享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长沙市将继续坚持共建共享美丽乡村的基本路径,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凝聚建设全域美丽乡村的最大共识与合力,到2018年建成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特色村,到2020年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吴石平说。

  对话

  记者:农村居民是美丽乡村的受益主体,也是美丽乡村的建设主体,我们该如何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吴石平:长沙通过创新基层管理体制,将美丽乡村建设怎么建、由谁建等事务的决定权、管理权真正归还于村民,真正赋予村民议事、监督、决策的权利,回归村民当家做主的本质地位,实现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今后,我们要以文化引领为价值导向,在满足农村居民物质生活需求的同时,突出乡土文化的引领作用,挖掘、传承农耕文明传统文化习俗,形成与城市文明相互补的美丽乡愁。以文化引领农村全面发展、农村社会管理和村民现代化生活,将文化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依托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农家书屋、文化站馆、文化广场等载体,扶持农村群众文艺团队发展,丰富村民生活,提高村民文化素质。

  美丽乡村样本

  1长沙县锡福村

  发展民宿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一片宁静安详。远处的飘峰山浸润在雾气中,缥缈如仙境。穿过平坦整洁的水泥路,走进绿油油的田野,眼前的乡村美景一片生机盎然。

  自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锡福村通过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不断调整提升产业结构,让昔日的穷山沟逐渐蝶变成今日的世外桃源。

  如今,锡福村依托开慧镇小水果产业的发展,鼓励农户在庭院种植小水果,并在品种引进、栽种培训以及现场指导等方面开展服务。同时,依托开慧国际露营基地以及杨开慧故居等景点,近年来锡福村乡村旅游越来越好,村里鼓励发展乡村民宿,村民将空置的房屋装修后做民宿,产生了可观的收益,也让游客来了玩得尽兴、吃得开心、住得舒心,再也不至于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锡福村的民宿产业不开山、不填水、不废田、不搞大拆大建,主要依托农村生态资源、人文资源以及闲散劳动力,以“家”为主打概念,既有效保护了青山绿水,也对农村特色传统民居和古建筑进行了开发利用和保护传承,实现了双赢。

  2宁乡县天马新村

  农耕文化景观展现朴实魅力

  今年,宁乡县夏铎铺镇天马新村境内的粮食博物馆和许家老屋两处景点正式建成并向外开放。位于香山景区的这两处乡愁浓郁的农耕文化景观,正以其朴实的魅力吸引着各方游客纷至沓来。

  粮食博物馆位于319国道宁乡方向右侧,系原油草铺粮库1号库改建而成。为了尊重历史,保持原有风貌,提质改造只进行了简单的整理和粉饰,并在库内陈列农耕器具,展示粮食收割加工,记述稻作文化变迁,并置稻菽粮米油等农产品供游人参观。

  许家老屋是天马新村美丽乡村示范点打造的重要景点之一。从319国道拐入石仑关组,行不足百米,一栋小瓦覆顶黄泥抹墙、竹篱柴扉围绕的传统民房便呈现在眼前。在许家老屋,从正房到厢房,从灶屋到杂物间,农家常见的粮仓米桶、泥灶铁锅、煤油灯油纸伞等一应俱全,就连曾经流行的缝纫机、收音机、自行车等“三大件”都能在这找到原物。

  “什么是美丽乡村,我们村就是!”村民彭宇言谈中透露出满满的“获得感”,“无论吃与住,还是周边环境,都让城里人羡慕呢。”

  3望城区东城社区

  乡贤文化助推公园式社区

  望城区茶亭镇东城社区,环境优美、气候宜人,适合居住、度假、旅游和发展现代观光休闲农业及特色农业,目前正在重点打造红薯粉、红辣椒、优质稻等农业特色品牌,同时大力弘扬乡贤文化,以乡贤文化助推社区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由传统农村向新型公园式社区的转变。

  在这里,人人争当新乡贤,共建美丽新农村:成立乡贤理事会,各组成立广场、乡贤文化长廊,筹建文星书画院,每年定期展开“好婆婆”“好媳妇”“孝顺家庭”“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

  乡贤就是想着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提高思想觉悟,提高老百姓健康生活的幸福指数。村民们慢慢发现,灰尘漫天飞的黄泥巴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快垮掉的水塘,慢慢蓄满了清水;村中的136口塘,大多都已修葺一新。

  70多岁的姚建明和陈春华夫妇,每天清晨天还未亮,就起来到村里到处清扫垃圾;53岁的姚望新是东城中学老师,参与撰写美丽乡村建设方案,为乡贤文化建设出谋划策;85后廖文波,专做茶籽榨油,年销量达100多万元,逢村上投资修建基础设施,他二话不说就捐款;已在长沙工作的90后姚宽怀,每逢周末都回家,为村里清洁环境,清理家门口的水塘……

  4浏阳市沙溪村

  百年村落融入“乡愁密码”

  浏阳文家市镇沙溪村,背山面水,生态保护良好。

  美丽乡村建设融入“乡愁密码”。去年10月,沙溪屋场开始建设,以生态、生产、生活为主题,用“修旧如旧”的理念,让这个百年古村落既透着历史的醇香,又焕发出新鲜的活力。屋场内街巷环环相扣,土墙瓦屋鳞次栉比,宛如一座神秘的迷宫。古宅、古亭、古桥、古井、古坊、古巷、古道、古樟组成静院“老八古”,让人忍不住惊叹时光深远的魅力。

  南川河环绕屋场,金龟溪穿村而过,溪水潺潺,吱呀吱呀地转动着水车。千年古樟边,是一片绿意盎然的草地,一白一棕两座奶牛雕像,像在安静而满足地吃着草。站在桥上放眼望去,满眼都是乡愁。

  “美丽屋场不仅好看,还好玩。”沙溪屋场居民告诉记者,屋场内建有游乐区、忆乡谷、农耕文化园等观光体验区,吸引了不少湘赣边的游客。同时,沙溪屋场有500多名村民在云南从事花卉种植及销售,镇上“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成功引回了“四季花海”项目。

  (长沙晚报记者 李广军)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