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小黄瓜做出大文章 省级贫困县谋划大发展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7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黄瓜嘉年华瓜样年华(中国馆)一景

  黄瓜嘉年华瓜样年华(中国馆)一景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9月29日,全国首个以黄瓜为主题的嘉年华活动将启幕,届时欢迎各方宾客到来!”河北馆陶县政府副县长、寿山寺乡党委书记路军强日前向世界发出邀请。据悉,这是全国首个以黄瓜为主题的嘉年华活动。

  河北省馆陶县,无山少水,省级贫困县。近年来,该县努力探索出一条以产业、文化、生态高度融合的特色小镇脱贫致富路。正是这样的探索,给了路军强向世界发出邀请的底气。

  昔日贫困村庄建成“千棚之镇”

翟俊培在黄瓜大棚内采摘黄瓜,脸上满是收获的喜悦。

  翟俊培在黄瓜大棚内采摘黄瓜,脸上满是收获的喜悦。

  翟庄村,位于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城西北,一个普通的小村庄。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祖祖辈辈依靠几亩薄田,土中刨食。近十几年,黄瓜种植发展为这个村庄的特色。

  翟俊培,今年31岁,一儿一女。他没有像其他村子里的壮劳力那样外出务工,而是选择留在村里。留住翟俊培的正是黄瓜种植。“我种了三个大棚,每个大棚每年四万余元的纯收入,三个棚一年收入十几万。”

  金秋的上午虽有些凉意,但正在大鹏里摘黄瓜的翟俊培鼻尖冒出汗,脸上露着笑容。

  在翟庄村,向翟俊培这样留在村里种植黄瓜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五十多岁的王俊巧一家,种黄瓜已有三十年。“每个大棚,一年三四万的纯收入,虽然在大棚里干活很累,但心里很高兴。”

  据路军强介绍,目前翟庄全村大棚占地1400亩,全部耕地都用于黄瓜种植,有1000余个黄瓜大棚,可以说是“千棚之镇”。

  据统计,翟庄村民除了把全村所有的土地都种植了黄瓜,还租种了邻村1600余亩。带动周边几十个村子开展大棚种植,辐射范围达方圆数十公里,现已成为全省黄瓜的主要产地。

  路军强介绍,2016年“黄瓜小镇”平均日交易量达40万斤,销售额达到4.2亿元,农民增收1000多万,人均纯收入3万余元。

  建成特色小镇引来四方游客。

  馆陶县打造美丽乡村 迎八方的游客

  2015年4月,打造“黄瓜小镇”成为该村发展的锲机。村里建成了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社区卫生服务室。

  如今走进翟庄,整洁的街道、白墙青瓦的房子、院内种满果树花卉,整个村庄生机盎然,一幅生态宜居的画面昭示着传统农村正经历着历史性的变迁。

  近年来,翟庄先后荣获“河北省美丽乡村”、“中国黄瓜之乡”、“中国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翟庄村黄瓜小镇的发展,是馆陶县这个省级贫困县发展的缩影。

  2014年3月,馆陶县开始将建设美丽乡村的念头付诸行动。仅用两年多的时间,馆陶县打造了诸如粮画小镇、黄瓜小镇、教育小镇、羊洋花木小镇等十几个特色小镇,让馆陶这个以农业为主的典型贫困县一下子变成了乡村旅游示范县。

  馆陶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之初,就重视产业发展,结合当地资源以及区位优势等特点,使每个小镇都做到“一村一品”。同时,鼓励发展辅助产业。

  例如翟庄,拥有全世界最全的黄瓜品种100多个,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授予唯一的“黄瓜之乡”。

  后来又摸索出绿色乡村旅游、技术输出等新的发展方向,在把原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争取效益最大化。

  很多人都知道蔬菜之乡——寿光,原来馆陶都是贴寿光的牌卖黄瓜,现在是寿光在拉馆陶的黄瓜卖。仅此一项,黄瓜小镇一年就多收入4000万元。

  环境变好了、名气有了,馆陶县打造的美丽乡村,就像一棵棵梧桐树,引来四面八方的游客。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馆陶县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旅游”的新路子。馆陶这个以农业为主的典型贫困县一下子变成了乡村旅游示范县。

  2015年国庆长假期间,馆陶县5个特色小镇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4.8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1000余万元。

  2016年春节开放的5个小镇,接待游客人数达74.5万人次,综合收入4600万元。

  如今,走在粮画小镇、黄瓜小镇上,随处可见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他们在欣赏宜居的生态环境,也在体会着这里淳朴的民风。

  馆陶美丽乡村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论断的生动诠释。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