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福建永安:“林下经济”生态富农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7日 18: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我们林下种植了100多亩铁皮石斛,年产值约100万元。”9月1日,永安市埔头林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新添说,相比于传统的采伐木材,现在收入高多了,也保护了森林资源,生态更好了。

  记者从福建省农业厅获悉,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现有社员63人,经营林地面积3800余亩,其中天然林1000亩。随着2011年福建省天然林限伐规定的出台,2012年,合作社改变了经营目标,变“伐木经济”为“林下经济”,既美了生态,又鼓了钱袋。如今,林下种植和大棚种植铁皮石斛,为合作社带来了一年两三百万元的产值,合作社还在林下放养了五六百只山地鸡,并通过开发森林旅游,寻找“绿色商机”。

  林木之上护生态,林木之下富农民。早在2008年,永安市就出台政策,在重要区位划片20万亩天然商品林进行保护限伐。2011年以来,依照福建省天然林限伐规定以及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的要求,永安市不断加大生态林、重点区位林等森林资源保护力度。目前,永安市重点区位林面积100.15万亩,其中天然商品林68万亩。

  林子留住了,林农的“饭碗”怎么办?永安市依托森林资源发展林下经济,充分发挥森林生态系统多资源、多功能、多效益优势,大力开发林区非木质林产品资源,发展林草、林药、林禽、林蛙、林花、林菌,以及“森林人家”模式,拓宽了林农增产增收渠道,提高了森林自我补偿能力,实现了森林可持续经营发展目标。

  金线莲、铁皮石斛、七叶一枝花、多花黄精等生物药材,在林下生“金”;土鸡、野猪、棘胸蛙等回归山野林间;从鲜笋到笋干加工,还有红菇等林中“精灵”;一个个“森林人家”,用生态和美食吸引四方游客……永安林农用勤劳的双手,将绿色森林变成了一个“聚宝盆”。目前,永安市已发展笋竹类林业合作社43家、中草药类林业合作社21家、“森林人家”13家。

  留得青山在,林农致富快。据了解,仅今年1至7月,永安林下经济总产值达18亿余元,其中林下种植类7亿余元、林下养殖类1亿余元、林下相关产品采集加工类9亿余元、森林景观利用类近千万元。

  百姓富,生态美。除了持续探索发展“林下经济”资源保护机制,永安市还通过重点生态区位林赎买、碳汇林业发展、林地占补平衡、森林资源巡防大队、以竹代木、以电代柴等创新机制,让青山常在,绿水常流。据统计,永安林地总面积379.2万亩,森林总面积335.2万亩,森林覆盖率76.25%,森林蓄积量2489万立方米。五年来,永安森林蓄积量增加了近400万立方米。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