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甘肃:健康扶贫使建档立卡因病致贫人口减少近30万

三农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9月25日 10: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兰州9月25日电(记者张钦)记者24日从甘肃省卫计委了解到,甘肃省通过实施健康扶贫行动积极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最新统计显示,全省建档立卡扶贫对象中的患病人口已由2014年43.38万人,下降到目前的13.69万人,减少29.69万人。

   甘肃省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因病致贫是首要致贫因素。为了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甘肃省将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的新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比例上浮5个百分点,大病保险的报销起付线从5000元下降到3000元,并实行大病保险再报销。按照这套“组合拳”,贫困人口自负合规医疗费用每年累计超过3000元以上的部分,全部由医疗救助解决,而且上不封顶。全省所需医疗救助资金的缺口,由甘肃省财政补齐。这大幅减轻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负担。

   同时,甘肃省大力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报销住院费用,缓解了贫困人口遭遇大病重病后筹资难的问题。

   目前,甘肃省对贫困人口中的大病患者实行集中救治。全省对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实行集中体检,凡是查出的大病患者实行集中救治,大病救治病种也从9种增加到50种。甘肃还在建档立卡扶贫对象中率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慢性病加强跟踪干预和诊疗。

   2016年6月,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南川村村民王哈得了白血病,1年间先后住院4次,医疗费用28万余元,新农合、大病保险累计报销近22万元。此外,天水市政府为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和孤儿购买了“三户一孤”健康补充保险,保险公司又理赔1.8万元。王哈的妻子马玉琴说,多亏了这些救命钱,家里才没垮。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