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石榴剔透惹人爱 丝路果实出南疆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3日 06: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眼下,正是红河石榴大量上市的季节,“酸酸甜甜”的红河石榴缀满枝头,随风摇曳,煞是喜人。挑果、采摘、订购石榴的客商从全国各地开始向红河集结,开启红河石榴采购模式。9月22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云南展团红河(石榴)专场吸引了超强人气。

  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榴种植历史悠久,至今已有700余年的历史。红河石榴原产波斯(伊朗)一带,传说汉代张骞出使西域,获得石榴种子带回种植栽培,传到西南边疆。上世纪80、90年代以来,红河石榴由原来的零星种植向规模化种植发展,以蒙自甜石榴、建水酸甜石榴为代表的石榴产业蓬勃发展,蒙自甜石榴以果实色泽艳丽,粒大皮薄,可食率高,肉厚核软,汁多味甜享誉国内外;建水酸石榴主栽品种是红玛瑙,以果大、色艳、汁多、味浓,籽粒饱满、晶莹剔透,似玛瑙赛珍珠,富含钾、锌、钙等多种矿质元素而名声鹊起。经过不断的探索和研究,如今,传统产业发新枝,开发出了酸甜石榴汁、石榴酒等新产品。2016年,红河州石榴种植面积为22万亩,产量40万吨,产值10亿元。

  近年来,结合乡村旅游的发展,蒙自、建水等县市重点发展了一批石榴庄园,促进了石榴产业的发展,涌现出了蒙自蒙生石榴产销专业合作社、南疆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建水和源公司等一批带动能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产品畅销广东、广西、湖南、贵州、湖北、上海、浙江、天津等全国各地,还远销到俄罗斯、迪拜、越南、新加坡、缅甸、泰国等国家和地区。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云南展团红河(石榴)专场推介活动

  蒙自石榴2003年被列为全国第四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并获得《蒙自甜石榴原产地标记》保护, 2007年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0年获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2010年被认定为云南省著名商标,2015年被首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评为“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南疆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三鼎产业蒙自分公司2015年被评为“中国优质石榴生产基地”。建水酸石榴2009年获地理标志保护,2012年“天浆红”品牌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登记。同时,红河石榴也在多次全国性评选活动中屡获奖项,蒙自甜石榴曾获奥运推荐果品一等奖,建水红玛瑙酸石榴曾获第二届全国优质石榴产品评比活动“石榴王”称号。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云南展团红河(石榴)专场推介活动

  据悉,此次农交会上,红河州共组织10家单位或企业携石榴产品参展,酸酸甜甜的红河石榴在此次农交会上一亮相,就吸引了来自海内外宾朋的前来品尝、洽谈,受到了客商们的青睐。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