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西万安以农民画为杠杆 撬动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三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9月22日 0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吉安市万安县充分挖掘和展示农民画的魅力,在田北村成功打造了全省首个集农民画创作、展示、培训、写生、交易、休闲旅游“六位一体”的农民画村。而农民画也成为撬动万安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新引擎。

  万安农民画根植于当地民间艺术传统的沃土,以民间绘画技法为基础,把传统的漆画、壁画、年画等技法融为一体,还吸纳剪纸、绣花技艺之精华,从而形成了具有独特个性和魅力的画风。短短几年,万安农民画声名鹊起,“民画成名画”,成为当地农村文化展示的重要传播媒介。2014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万安县为“中国农民画之乡”。

  记者在北田村看到,该村家家户户院墙上都画满了绚丽多彩的农民画。一幅幅色彩饱满、画面充盈的农民画吸引了不少民众驻足细观,不时有人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现年79岁的张金菊正在专心致志品画。些许后她告诉记者,“今天是首次在实地观看农民画,创意非常新鲜,这些画反应了农村变化和农家其乐融融的幸福生活。”她感慨道,这也让她回想起当年在农村时的场景,瞬间勾起了往日的碎片记忆。

  据介绍,为做强农民画这一文化和旅游品牌,万安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引进县内外美术爱好者到田北农民画村创作、培训、展览、销售农民画等作品;引导村民入股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客商、能人参与做大做强农家乐、文化游相关产业,将其打造成集采摘、餐饮、居住、休闲和赏画、购画一条龙的乡村旅游景点。

  此外,为进一步挖掘农民画商业内涵,万安县积极开发农民画相关旅游产品,抱枕、筷子、旗袍……多样化的旅游产品彰显了农民画的可塑性——既能装饰厅堂,还能变成美丽衣裳。

  “这些旗袍真有特色,色彩搭配的很巧妙。”在田北农民画村的产品销售中心,一位女游客在旗袍展示柜驻足,让店员将农民画旗袍拿出来仔细欣赏。

  全国性农民画展的举办,让更多游客的目光聚焦到了田北农民画村及万安县,农民画带来的聚集效应在当地得到充分显现。目前,田北农民画村已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2015年荣获市十佳乡村旅游点和省十大休闲旅游小镇,并成为中国传媒大学、南昌大学等21所高等院校学生的写生基地。

  为进一步扩展乡村旅游项目、提升景区品牌,2016年,该景区二期新增了农民画培训大楼、百石园、8D影院、民宿村等主要景观点和牛峰寺、蜀水河漂流等附属景点。此外,今年,该景区正积极申报国家4A级景区、5A级乡村旅游点,乡村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如今,万安县正用农民画品牌带动人气,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做足“红、古、绿”三篇文章,先后打造了杨万线、韶高线、花花世界观光园、红豆杉生态养生谷等乡村旅游线路和精品旅游点,推动全县旅游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全县旅游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2017年1至6月份,全县共接待旅游人次98.53万,同比增长21.5%;旅游总收入8.55亿元,同比增长22.3%。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