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荒山岗满栽“致富树”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9月21日 1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河北省临城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半年糠菜半年粮,有女不嫁皇迷郎。”64岁的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皇迷村老党员王福进说,该村位于太行深山区,70%以上村民都是贫困户。近年来,该村积极响应县委号召,关停矿山17处,栽植苹果、板栗、核桃等果树26万株,去年人均纯收入达1万余元,早早摘掉了“贫困”帽子。

  “如果把全县的扶贫攻坚工作看作一列火车,那么各级党委就是火车头。”邢台市委常委、临城县委书记宋向党说,该县797平方公里、21.7万人口,是传统矿山县。几年来,各级党委坚持“绿色发展”战略,大力关停矿山,掀起“栽果树、快致富”脱贫攻坚热潮。如今,全县薄皮核桃种植从不到1万亩发展到23.5万亩,实现人均1亩核桃园,森林覆盖率达到43.2%,全县收入中矿山占比由85%下降到5%,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称号。

  党建引航由“黑”转“绿”

  “2/3乡亲愿意把钱分了,但党员干部逐户做工作,最终大家同意了‘入股’创业。”9月9日,沿着陡峭山路,记者驱车6公里来到皇迷村。王福进说,他们在关停矿山整治中,获得了800万元“生态补偿”资金,按照“四议两公开”流程讨论时,一向贫穷的村民愿意把钱分了,经过一户一户“上门解释”,最终94%的村民同意将这笔钱用来“集体创业”。

  临城县委副书记王俊国介绍,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确定该县为定点扶贫县以来,制定出《临城县干部培训工作计划》,先后安排6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党校培训,多次派专家赴当地讲课。今年4月,安排30名村党支部书记到北京参加“村支部书记培训班”,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临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连路说,该县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县领导实施“三包三帮带(包贫困村、户、扶贫重点及帮带扶贫队伍、扶贫群体、脱贫农户)”,乡镇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村“两委”和驻村干部为主要力量。把致富带头人选拔到村干部中来,60%以上的村支部由当地致富带头人组成。

  精准发力脱贫致富

  程阳村靠近天台山景区和花乡旅游度假区,该村积极实施“景村共建”模式,积极与景区对接,努力以景区带农村、以旅游富农民,给每个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方案,发展特色采摘、种桑养蚕、红薯粉条和蜜枣加工等产业,去年实现13户21人脱贫。

  “临城是‘七山二水一分田’。”临城县委副书记侯兵说,该县立足实际,一是发展薄皮核桃,带动1.2万户农民脱贫。二是利用山场面积大、日照资源丰富的优势,建成两个光伏扶贫电站、20个村级光伏电站和163户以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帮助3363户贫困群众脱贫。三是实施“3+100”保险兜底,即为贫困户每人缴纳100元保险费,保障他们人身意外、疾病、就学等七大类权益。四是推进“支部+”模式,采用“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支部+银行+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扶贫方法。

  据了解,5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领导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帮扶临城工作,先后16批41人次赴该县调查研究,帮助县域争取各类财政扶持项目资金2.2亿余元,国家开发银行长期低息贷款2.5亿元,谋划推动临城火车站恢复运营、路网改造建设、农田水利建设等30多个项目建设。

  百果满岗村民欢腾

  官都村是全县74个贫困村之一。因村班子软弱涣散,2014年集体辞职,当地企业家李延能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仅仅两年多时间里,他就带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向7000亩荒山要财富,发展核桃2600亩,全部配套滴灌设施,预计带动502户村民每年增收2000元以上。同时,引资1.5亿元发展起3000多亩的生态旅游区,将带动100多户脱贫致富。

  时值金秋,绿岭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高胜福与员工们一起,采摘、晾晒、筛选、脱皮、加工核桃。他告诉记者,在公司带动下,全县138个行政村1万余农户发展薄皮核桃23.5万亩,其中涉及70多个贫困村、3000多贫困户,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实现了“山绿、村美、人富”。

  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底,全县共退出贫困村43个,退出贫困人口5.97万人,现有贫困村3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541户1.27万人,贫困发生率6.5%。

  脱贫当奋斗,攻坚正当时。宋向党表示,该县将继续抓实生态扶贫、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搬迁扶贫、社会扶贫等工程,让广大农民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有获得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记者 李杰)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