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浙江遂昌解脱贫密码 成功为19个经济薄弱村“摘帽”

三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9月21日 10: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坑口村风光。奚金燕

坑口村风光。奚金燕/摄

坑口村风光。奚金燕

坑口村风光。奚金燕/摄

坑口村风光。奚金燕

坑口村风光。奚金燕/摄

坑口村风光。奚金燕

坑口村风光。奚金燕/摄

  一直以来,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良莠不齐,是浙江省遂昌县一块“难啃”的骨头。20日记者获悉,近年来,通过“抱团”发展和公司化的运作模式,遂昌县已有19个经济薄弱村成功“摘帽”,可以说在攻克集体经济发展难关的路上迈出了精彩的一步。

  地处浙西南的遂昌共有203个村,其中2016年省定经济薄弱村97个,绝大部分村处于偏远山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先天条件不足。以往“撒胡椒面”的“输血”式扶持方式,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扶持之后再返贫的情况屡见不鲜。

  在“创新实干”的浪潮下,遂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集体经济薄弱村创业增收工作,主动创新发展模式,让薄弱村“抱团”,开辟了一条“薄弱村转化”的遂昌路径。

  遂昌组织全县203个村登记成立了遂昌县村级集体经济运行协会,再由协会注册成立遂昌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引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统筹项目投资管理,收益由公司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进行统一分配,保障薄弱村每年有2-8万元不等的收入,最大程度弥补了薄弱村增收不足的“短板”,并承担起转化的“托底”“兜底”职能。截至目前,公司资产累计已达到5000万元,已先后为19个经济薄弱村“摘帽”。

  距离遂昌县城10公里的坑口村就是“摘帽”的其中一个村,与此同时,还盘活了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坑口村村委会主任邓爱梅告诉记者,利用扶持资金,村里修建的亲水池聚拢了人气,配合引进的水果采摘园项目,如今村里的乡村旅游业如火如荼。今年1-8月份,该村农业观光体验园吸引游客15万人次,村集体增收10多万元。

  遂昌县农村集体发展经济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伟介绍,抱团创业可以让各类扶持资金和资源也相对集中投入,从以往的纯粹‘输血’变成了如今的‘造血’,扶贫政策和市场化运作结合取得的红利,则由这些村集体共享。

  “遂昌将集体经济发展和薄弱村转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通过资产盘活、资源挖掘、联合开发等形式,积极探索经济薄弱村发展新路子,有效实现了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量扩张、效益提高、实力增强。”遂昌县农业局总农艺师朱金星说,接下来,遂昌将确保年内完成44个村转化任务,力争两年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记者 奚金燕 实习生 潘沁文 通讯员 刘鸯鸯 杨建伟)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