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美丽乡村建设点亮农村环境绽放新魅力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0日 1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湖北省荆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近年来,荆州市一直坚持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市委、市政府用美丽乡村建设统领“三农”工作,在荆州市市掀起了美丽乡村建设热潮。在建设道路上做到五个”突出”。

  一、突出顶层设计,明确发展思路

  荆州市委市政本原则,大力推进“421”工程,即沿长江、环洪湖、环长湖等建设4个自然湿地文化风情带(圈),建设200个示范村和10个特色乡镇。到2020年,初步形成村貌和谐美丽,文化传承良好,村容卫生整洁,自然生态绿化,“荆楚派” 特色鲜明,生产生活设施齐备的美丽乡村新风貌。紧紧围绕“洁、绿、亮、美、齐、畅、特”七个字的要求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围绕 “洁”字,改善人居环境;围绕“绿”字,修复自然生态;围绕“亮”字,擦亮旅游名片;围绕“美”字,建设文明新村;围绕“齐”字,制定乡村规划;围绕“畅”字,完善基础设施;围绕“特”字,打造富民产业。

  二、突出高位推进,强化组织保障

  成立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委农办,加强指导、协调和监督。

  三、突出考核验收,强化硬账硬结

  荆州市委农办拟定了《关于荆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考评办法》、《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考评办法》、《荆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和《荆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标准,进一步规范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后期将严格按照考评细则对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部门进行定期的检查、考核,严格依规验收。

  四、突出考察调研,学习先进经验

  8月28日-9月3日,荆州市组织学习队伍赴上海同济大学和浙江湖州集中培训、现场考察,就城乡规划、名城保护、美丽乡村进行“补课”。9月9日,举办市委中心组第16次集中学习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特邀浙江大学严力蛟教授作“美丽乡村建设与相关业态开发”辅导报告。

  五、突出检查督办,确保任务落实

  4月,由荆州市委农办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联合调研组,对各县市区贯彻落实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议精神,推动本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办、调研。从检查督办情况看,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形成了共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形成了合力;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形成了看点。今后,荆州市委农办将发挥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综合协调作用,一月一次情况通报,一季度组织一次推进督办活动,使督办检查常态化,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实效。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