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业部:全程机械化助推马铃薯和花生产业发展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0日 15: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农业部了解到,9月中旬,农业部农机化司、农业部农机推广总站、农业部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专家指导组,联合举办了全国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全国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等现场推进活动。系列活动通过展示全程机械化装备、观摩机具作业现场、研讨提质增效型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引导各主要产区因地制宜集成推广先进适用装备技术,充分发挥机械化的高效率、低成本优势,助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及农业结构调整。

  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商都县举办的马铃薯全程机械化推进活动现场,来自13个马铃薯主产省农机推广人员及马铃薯种植大户近200人,参加了机械化联合整地、起垄覆膜播种覆土、高效植保、中耕培土、杀秧、挖掘收获等环节作业演示和技术培训,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相关岗位专家、农机科研和推广等方面专家集中研讨了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及重点难点问题。与会专家认为,商都县以全程机械化为引擎,推动马铃薯产业升级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据了解,商都县马铃薯种植面积45万亩,近年全县探索形成了垄作栽培高产高效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5%,逐步解决了马铃薯种植规模偏小、生产劳动强度大、用工多、时间长、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显著提高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为形成马铃薯产业格局、帮助广大薯农脱贫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全国花生第一大县,河南驻马店市正阳县举办的花生全程机械化推进活动现场,集中展示了花生种子包衣机、起垄播种机、免耕播种机、半喂入联合收获机、捡拾联合收获机、花生挖掘条铺机、花生摘果机、花生烘干机、花生脱壳机、花生带选机等全程机械化作业机具,并开展了专家研讨交流。由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研制的花生起垄洁区播种机,成为现场会一大亮点。该机破解了传统免耕播种装备易出现的入土部件挂草壅堵、架种等技术难题,生产应用中可实现高质量播种作业、播后秸秆均匀覆盖。与会专家认为,花生常年种植面积超过7000万亩,是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油料作物,应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加快推动主产区由劳动密集型生产方式向全程机械化生产方式转变,当务之急要培育推广适宜机械化生产的花生品种、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提高农机产品性能、熟化花生生产机械化技术,为花生产业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装备支撑。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