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四川省青神县农作物秸秆还田离田“有良方”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0日 15: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厅了解到,秋收以来,眉山市青神县不断夯实举措,积极做好秸秆还田离田工作,提升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结合农业污染治理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解决政府着急、农民范愁的秸秆处理难题,达到“不烧秸秆也要种好地”、秸秆综合利用提升经济、生态、环保效益这个两全其美的效果。

  摸清家底。青神县常年水稻、玉米、油菜等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约36万亩,秸秆产生量大,每年总量达到11.52万吨。全县以秸秆机械化还田为主,饲料化、原料化、基料化、能源化等多种利用方式为辅的综合利用方式,综合利用率达到82%。经过十年探索,全县机械化还田技术体系和有效工作机制基本确立,水稻、玉米、油菜、小麦等主要农作物秸秆还田作业模式成熟,机具配套方式完善,机具逐步增加。

  发现问题。全县拥有的秸秆还田机具缺口大,现有稻麦联合收割机26台,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机1台,玉米联合收割机2台,青饲料收获机10台,无法满作业需求,跨区作业机具成为秸秆还田的主力军。秸秆机械化还田存在农机农艺不配套,导致作业成本增加。百姓认识不足,认为秸秆还田的经济效益不大,费时费力。青神属于丘陵山区,田块小而不规则,黏性土壤使得秸秆还田拖拉机作业负荷增加,需要大马力拖拉机,而基础设施不完善,大型机具无法进田作业。

  采取措施。针对存在的问题,以生态环保和经济高效为导向,农机配合农业部门以土壤有机质提升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整理、农机购置补贴项目、油菜生产机械化示范等项目为依托,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制定适合全县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路线。加大力度开展不同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试验示范工作,通过现场会、观摩会、媒体宣传等形式,抓住“三夏”、“三秋”作业时机推广秸秆粉碎机械化还田、人工堆沤填埋腐秆还田技术、稻草覆盖大田蘑菇生产技术、青储麦玉机械化收割等技术。针对秸秆还田机械化技术应用增加作业成本,县财政对秸秆还田作业实施作业补贴,调动了农民积极性。加快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引进自重较轻、操作方便、小巧灵活的花生、马铃薯、红苕、大豆、蔬菜、柑橘、茶叶的播种机、移栽机和收获机械,解决了山区台地和梯田经济作物农机化生产问题。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