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1斤大米1888元? 高端农产品应从质量上做文章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17年09月20日 15: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喜开今年黑龙江省垦区“第一镰”的江川农场,打响了北大荒新米上市的“第一枪”。新磨出的1斤“头米”,也就是第一斤大米,被一家企业以1888元的“天价”竞拍成功。

  1斤大米卖1888元,是物有所值,还是图个噱头。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点评:

  徐春晖:记得几年前看过一篇报道,华谊兄弟董事长3.77亿买下梵高的一幅名作,当时颇为惊讶,这么贵?但仔细想想,毕竟是名家之作,尚能值这个价钱。但是,1888元一斤的大米你听说过吗?近日,黑龙江省垦区一家农场的“第一镰”新磨出的大米,被一家企业以1888元的一斤的“天价”竞拍成功。

  1888元一斤大米,听起来着实吓人一跳。我的第一反应就两个字:炒作!这大米和普通大米有什么区别?难道是用金子做的大米?吃了这样的大米能不生病?1888元的大米到底进了谁家的厨房?其实,仔细想想,这样的大米被冠上第一镰“头米”,又是通过竞价给出的最后价格,这样的大米价格或许也有它存在的理由。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温饱早已不是消费者追求的目标了,吃出健康、吃出营养、吃得安全才是农产品市场最受关注的营销焦点。近几年在全国各地出现的天价农产品不占少数,两万元一斤的金骏眉、两万元一条天价鱼、398元一斤的小米、638元一斤的蜂蜜……“一分价钱一分货”、“最贵的就是最好的”等观念或多或少影响着消费者的选择。广大的消费者往往在购买产品时,除了产品本身的价值外,更多的是购买一种感觉、文化、期望、面子、圈子、尊严、尊重、理解、地位等等象征性的意义。此次1斤东北大米拍出1888元高价,中拍者就很兴奋地表示:我拍的是文化!而高涨的市场消费热情,也激发了企业的生产动力。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瞄准商机,开始走中高端路线。但是,高价格的背后是否就物有所值?

  有人说,1斤东北米卖1888元,是因为“镰刀”不一样,是第一镰“头米”;也有人说,是因为东北米生长环境好,加之采用了优质品种和“减农药、减化肥、减除草剂”等环保生产措施,其价格自然会比环境一般的地方高;还有人说,大米之所以卖出这么高的价格,是竞价的结果。但是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营销,真的好么?我个人觉得大米就是大米,它的延伸价值有限,一大片农场,从哪里割下去都是“第一镰”,根本不存在“第一镰”大米就营养价值极高,1斤就值1888元。“天价”大米的出现,一方面,不排除是商家的炒作运营,还有存在做广告和农场树品牌的可能。

  其实,在笔者看来,高端农产品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还是符合当前市场规律的,也给了消费者一个新的选择。这些新品农产品的入市,使得传统的养殖单位不断改进养殖技术,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以免自己在竞争中失去原有的市场份额。但是,高端农产品必须从质量上做文章,而不只能是宣传炒作的噱头。

  同时,安全的农产品应该是必需品,而不是奢侈品,价格要有底线,所以,有关部门一定要严把生产资料关,强化农产品的中间管理,做好监管和认证,做好价格的监测,建立从田头到餐桌的透明追溯体系,保障安全的农产品“名副其实”,以实现现代农业的标准化、产业化、系统化,从供给侧着力,在现代经营上多下功夫,真正将农产品、农村、农民的信用体系连在一起,到那时,我们生活中的高端农产品才会品质大于噱头,健康的农产品才是真正的高端农产品,才是适应市场竞争的产品。只有这样,现代农业的路才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