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业部:着力破解区域农业发展的结构性矛盾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19日 14: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农业部了解到,9月18日,农业部在山西省朔州市召开北方农牧交错带农业结构调整现场观摩会,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会上强调,推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是北方农牧交错带农业结构调整的路径选择。各级农业部门要善作善为、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大力发展现代草牧业,引领带动农牧交错带农业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

  于康震指出,北方农牧交错带农业结构调整是全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内容。去年以来,农业部会同北方农牧交错带各省市,着力破解区域农业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实现了“结构调优、产业调顺、生态调绿、效益调高”的预期目标。种养结构调整呈现新变化,河北张家口、承德,山西大同、朔州,内蒙古赤峰、乌兰察布,辽宁朝阳,陕西榆林、延安等9个核心地市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超过500万亩,饲草面积占比提高了3个百分点以上,“为养而种”的新思路正加快形成。全产业链开发迈出新步伐,产业融合逐步成型成势,多业态复合发展、多功能价值不断提升。绿色发展呈现新局面,“草-畜-田”、“果-沼-畜”、“粮-菌-畜”等种养一体化循环农业稳步推进,农牧交错景观正在回归。经营方式创新取得新突破,规模主体增多,联合模式多元,特色品牌多样。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达到新水平,9个核心地市农牧民家庭经营收入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畜牧业收入占比明显提高。

  于康震强调,推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要坚持立草为业,着力建设现代饲草料产业体系,统筹开发利用天然牧草、人工种草、退耕还草、农作物秸秆等“三草一秆”资源。要着眼提质增效,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突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农户分享全产业链利益机制。要突出绿色发展,全力打造有机旱作农业,坚持改良土壤、以肥补水、以土蓄水的技术路径,推进牲畜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一批高标准旱作农田。要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新技术新模式示范推广,加强技术集成创新,因地制宜地推广适用技术模式。要注重竞争力提升,积极推进品牌建设和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建设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市场营销、疫病防控等环节成龙配套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