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葡萄“名声在外”游客慕名而来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9月19日 1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硬化的进组公路平整宽阔、一串串熟透的水晶葡萄挂满枝头、依山而建的小洋楼错落有致、游客慕名而来参加葡萄节……初秋时节,走进贵州省息烽县小寨坝镇红岩村葡萄沟,一片热闹的景象。

  红岩村的葡萄“名声在外”,村民曾庆斌功不可没。多年前,曾庆斌从遵义引进水晶葡萄在自家庭院种植,靠着销售葡萄的收入,在村里修起新房。村民们看到后,纷纷向曾庆斌讨教。曾庆斌觉得种葡萄是个带着大家一起致富的好办法,就领着村民种起葡萄,逐步扩大规模,小寨坝镇也给予支持,致力打造红岩葡萄品牌。2013年,红岩葡萄种植园区升格为省级农业示范园区。2014年5月,“息烽红岩葡萄”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我家种的葡萄,每年有10吨左右的产量,一年能挣五万多。”村民陈廷俊说,之前种植玉米、水稻等农作物,一家年收入才2000多元,养家糊口都成问题。

  如今,红岩村250多户村民,每家都种葡萄,并辐射带动相邻村寨种植,面积达万余亩,形成贵阳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每年八月,红岩村都会举办葡萄节,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游葡萄园、品葡萄果、喝葡萄酒、尝农家菜成为游客的必选项目。

  红岩村曾是省级一类贫困村。“地无三里平,天无三日晴,天晴一把刀,下雨一锅糟,没有村公路。”这是村民常说的一句顺口溜。“我家以前是茅草土墙,风大一点就感觉房子要塌了。用水得去挑井水,路不好走,费劲得很。”陈廷俊说。

  近年来,息烽县奋力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以发展农旅一体化经济为主线,打造小寨坝镇“红壤碧珠·甜蜜家园”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点。自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小康行动计划以来,红岩村从村寨环境整治、房屋立面整治、村寨道路修建、休闲长廊与观光亭建设、照明设施安装、村综合楼打造等方面进行综合提升,村貌焕然一新。

  “房子变成白墙瓦房,自来水打开就能用,手机上网就能跟孙子视频,住在这里跟城里没什么区别。”陈廷俊说。乡村美起来,再加上葡萄的吸引力,红岩村的人气逐渐旺起来。借着土地整治、住房改造的机会,红岩村村民建起一幢幢“别墅”,凭借旺盛的人气,经营起农家乐,生意火爆。

  在自家院子里,陈廷俊一边要招呼客人,一边还得去厨房“打下手”,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农家小炒肉、折耳根腊肉等家常菜就端上了桌。“游客不仅能享受这里舒适的环境,感受采摘葡萄的快乐,还能吃上新鲜可口的饭菜,有的一来就住好几天。我家光是农家乐的收入,一年也有五万多。”陈廷俊说。

  现在,红岩村有15家农家乐、63家乡村客栈,可满足近600人同时入住,每天接待游客1200人。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