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鄂尔多斯准格尔旗精准脱贫拔穷根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18日 1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脱贫攻坚中,准格尔旗找准致贫的“病根”,采取“对症下药”的办法,因地制宜,因户因人精准施策,让低收入人群在摆脱贫困的同时也充满致富的信心。

  正午刚过,沙圪堵镇福路村的驻村干部杨桂燊便来到帮扶户燕彩家中,来看看她最近的生活状况。进门第一件事,他就翻开了燕彩家的扶贫手册。这本册子里,详细记录着燕彩一家的家庭信息、收支情况、帮扶计划等基本内容。

  “这批猪今年什么时候能出栏?有主动联系的买主没?要卖猪或者杀猪的时候你跟我说一声,我帮你联系买家。”杨桂燊一边翻着册子一边询问。

  燕彩一家一直生活在福路村,她的丈夫因患淋巴癌今年刚刚去世,如今儿子在外地上大学,家中近20亩农田全靠她一个人照料。而丈夫生前欠下的高额医药费以及孩子的学费则成为这个家庭的沉重负担。对于生活的种种不易,燕彩说了很多难掩泪水的话,更多时候她只能无奈地摊摊手,垂着头继续承受着。

  谈起具体的帮扶对策,驻村干部杨桂燊告诉记者:“她家的情况是典型的因病致贫,高昂的医药费让她无力承担。在政府一系列鼓励支持下以及‘一户一策’具体帮扶政策出台的基础上,我们根据燕彩家的实际情况,帮助她养起了猪羊,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一家人增加收入,减轻生活负担。今年燕彩家的情况得到了很大转变,实现了稳定脱贫,下一步,我们着重规划如何帮助她家实现‘致富’,现计划在产业上给予重点支持。”

  去年4月份,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推动下,燕彩得到了2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还有3只仔猪和10只羊。丈夫的医药费报销后,又另外获得了贫困户重大疾病救助基金。同时,儿子考上大学后每年还可以领到1.5万元的学杂费补贴。一家人分别享受到了不同扶持政策的帮助,到去年年底,燕彩家已经彻底摘掉了“国贫户”的帽子。

  “今年春天,我去参加市委牛书记主持召开的扶贫会议,让我深刻感受到政府努力从各个方面对我们贫困户进行帮助和支持。日子虽然过得艰难,但我心里充满了希望,我相信通过政府自上而下的大力帮扶和我自身的努力,我一定会把这个家支撑起来,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燕彩激动地说。

  今年4月份,市委书记牛俊雁来准格尔旗召开脱贫攻坚及农牧业产业转型发展座谈会,强调脱贫攻坚必须下一番“绣花”功夫,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将“六个精准”的要求落实到脱贫攻坚全过程。当时,燕彩也参加了座谈会,牛书记的讲话给她吃了“定心丸”,今年的帮扶计划也已经落实到位,这让她对今后的生活更有信心。

  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准格尔旗推出“五有、一绑、两兜底”的方式,坚持因村因地、因户因人施策,确保每个嘎查村有包扶单位,每个贫困户有扶贫干部、脱贫计划、增收项目、扶持资金,确保“五有”真正落地实施。2016年,全旗的国家标准贫困人口1890人已全部退出。今年,脱贫攻坚计划继续实施,精准到位的扶贫计划不仅让贫困户远离了贫困,也让大伙儿的日子过得蒸蒸日上。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