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她在村官这个小舞台上干出了大事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18日 11: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陈瑛在种植温棚中察看即将收获的甜瓜。(来源:中新网 孙自法/摄)

  陈瑛在种植温棚中察看即将收获的甜瓜(来源:中新网 孙自法/摄)

  央视网消息:“读了20来年书,还要回来当农民?”2011年,当陈瑛决定回家乡时,不要说她的父母不支持,就连她的同学、朋友、乡亲也都难以理解。

  当时,陈瑛刚从宁夏大学农学院硕士毕业,考取了一所从事小麦种植培育的事业单位,热衷于蔬菜种植的陈瑛因为觉得专业不对口,放弃了这份令父母满意的工作,转而回到农村考取了贺兰县村官,并申请到西北最大的设施蔬菜园区贺兰县习岗镇新平村工作。

  陈瑛的父母自然是难以理解,毕竟自己种了大半辈子菜,供女儿读书也是希望就此跳出农门。没想到,女儿研究生毕业了,竟然又回到了已经没有耕地和住房的农村。

  但最终,陈瑛还是说服了父母。

  工作不久,担任新平村书记助理的陈瑛很快发现了设施蔬菜园区的问题——种植品种单一、产量不高、病虫害严重、销量不畅。为了利用专业特长帮助解决这些问题,陈瑛作了一个决定——在做村官的同时,开展示范种植。

  然而,这个决定再次遭到了家人的反对。就在她最无助的时候,婆婆给了她最大的支持。在婆婆的资助下,陈瑛花40多万元购置了4栋温棚,走上了示范种植的创业路。

  2012年,陈瑛在大学导师的指导下,试种新型抗病毒番茄。这一年,由于病虫害,村民发现自家的番茄苗头发黄停止生长,果实变小;可陈瑛大棚里的番茄却长势喜人。“因为用了抗病毒的番茄苗和低段密植技术。”从此,每天都有村民慕名而来学习技术。年轻的女娃娃成了远近闻名的技术能手。

  曾经怀疑她能力的乡亲们,在看了她温棚种植的西红柿、看到农业科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效益之后,也对她的能力心服口服了。

陈瑛在种植温棚中(来源:中新网 孙自法/摄)

  陈瑛在种植温棚中(来源:中新网 孙自法/摄)

  为了联合协作、取长补短、共渡难关,贺兰县专门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和大学生村官党支部,陈瑛被选为大学生村官党支部书记。现在,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他们已经拥有一个占地300亩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和4个创业示范基地。而贺兰县绿蔬丰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又让陈瑛多了个理事长的“头衔”,完成从科技人员到企业家的转换。贺兰县也就此形成了“大学生村官+科技特派员+专业合作社+科院院校+产业基地”的创业模式。

  2013年10月,经过“公推直选”,陈瑛又到全县有名的后进村、空壳村习岗镇红旗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又一次完成身份转换。作为全县最年轻的村支书,她很快便发现了制约发展的问题并找到了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

  回到农村短短几年,陈瑛做了许多人十几年都难以做到的事。在新平村,她引进了4项新技术、16个新品种,取得了良好的节水、节肥、增产效果;在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她带领大学生村官引进8项新技术、28个新品种,吸引200多名群众入社,增收150多万元;在红旗村,她邀请自己的老师和区内外专家来村里举办种植培训班、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组织劳务输出协会,她还与一些连锁店签订蔬菜直销协议,不断扩大销售渠道。

  “我的目标很简单,希望在我和大家的努力下,能使村民人均收入过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村官是一个小小的舞台,但可以有所作为干出大的事情。”陈瑛说。(材料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 科技日报)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