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休渔护生态 开渔鱼满舱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9月18日 10: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1日,在山东烟台芝罘岛东口渔港,渔民分拣捕获的海产品。

  唐 克摄(新华社发)

  9月1日中午12点,北纬35度以北黄海、渤海正式开渔。5日中午,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泽库镇庆顺码头人山人海,带着各种买鱼装备的鱼贩、市民们共同等待着渔船返港。这是伏季休渔4个月后当地渔船首航返港的日子。“船回来啦,船回来啦!”12时30分,四艘渔船出现在海平面上,缓缓向岸边驶来,岸边的人们欢呼雀跃。

  今年,我国将所有海区的休渔开始时间统一为5月1日12时,相较往年,休渔时间提前了一个月。此次休渔是我国休渔制度实施22年以来休渔时间最长的一次,被称为“最严休渔期”。多休一个月对海洋渔业资源及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如何?渔民的经济利益如何保障?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有关人士。

  夏季休渔期首次统一开始时间,休渔期普遍延长一个月

  夏季是海洋主要经济鱼类繁育和鱼苗生长的重要时期,可很多捕捞渔船基本上是大小通吃,破坏力很大。1995年起,经国务院批准,农业部决定在黄海、渤海以及东海海域实行伏季休渔制度,1999年,南海海域也开始实行。到2016年,休渔时间已经延长到每年两个半月到三个半月,休渔的海洋捕捞机动渔船达到十几万艘,休渔渔民近百万人。

  “伏季休渔制度在保护海洋生物种群资源、稳定海洋渔业生产、增强广大渔民和社会各界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说,为更好发挥制度作用,根据渔业资源保护形势的变化和管理需要,农业部对这一制度再次调整完善,统一将休渔时间往前移。同时考虑到各海区休渔时间不一、执法难度加大,最终选择从北纬26度30分以北的水域,普遍向前延长一个月。从北纬26度30分以南,休渔的开始时间向前延长了半个月,休渔结束时间向后延长了半个月。总体上休渔时间都是从5月1日开始,休渔结束时间略有不同。

  除调整休渔时间外,休渔类型也做了统一和扩大。首次将南海的单层刺网纳入休渔范围,首次要求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同步休渔。

  为啥要做出以上调整?张显良介绍,一方面,由于此前休渔开始时间较晚(分别为南海5月16日、其他海域6月1日),而海洋渔业资源因长期衰退导致主要经济鱼类产卵期提前,一些渔民在休渔前捕捞产卵群体和幼鱼卖钱,对渔业资源破坏严重。

  “另一方面,以往休渔起止时间在不同海域甚至同一海域的不同区域相差很大,在不同的作业方式之间也不尽相同,这让管理变得极为复杂。”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资环处处长郭睿介绍,比如,此前南海的单层刺网不休渔,多重刺网休渔;东海和南海、北纬26度30分南北东海海域的休渔结束时间均相差一个半月。这导致休渔期间执法非常困难,渔船跨区作业、多重刺网冒充单层刺网等违规行为难防、难管、屡禁不止。

  最严制度设计与监管同步,海洋渔业资源量明显增加

  “历史上,一网上来,三五斤重的大黄鱼,黄灿灿的有上百条,还有三四指宽的带鱼,小黄鱼都有一尺来长。”拿出一张30年前渔业调查时拍下的照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程家骅研究员介绍,从同一观察点的资料对比显示,目前从渔获物构成上看,低值、幼杂鱼增多,优质海产品比例大幅降低。

  “长期以来,由于环境污染、工程影响、过度捕捞等原因,海洋渔业资源持续衰退。”张显良说,渔业是资源高度依赖型产业,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理念,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通过休渔可阻止大量渔业资源幼体被过早捕捞死亡,使开捕后海域中的渔业资源补充群体数量能维持在全年最高水平,有效提高秋冬汛期间的渔业数量与质量。”程家骅说,随着休渔范围的扩大,被保护的渔业资源种类范围也在扩展。今年调整到5月1日,对于各海区而言,被保护的种类覆盖范围更广了。

  伏季休渔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还要看各地的执行情况。为此,农业部制定“亮剑2017”专项行动方案,严查违规出海作业、涉渔“三无”船舶、“绝户网”等问题。每天都有渔政船在海上巡查,每个渔港都有渔政船(艇)值班,对伏休违规行为实施“顶格处罚”。

  张显良说,2017年的伏季休渔专项执法,投入力量、执法航程、查办案件数量,都较往年有大幅度提高。尤其是移送司法机关的案件数量提高幅度更大。

  加强休渔执法的同时,农业部建立了休渔执法督察督办制度。凡有群众举报线索,立即责成相关单位限时核查处理,并将调查结果面向社会公开。休渔中后期,农业部共派出7个督察组,对沿海11个省(区、市)休渔执法工作开展督察督办。郭睿说,今年的伏季休渔,不但做到了“史上最严”的制度设计,也做到了“史上最严”的执法监管。

  根据黄海、渤海区资源调查监测数据,实施休渔后,中国对虾重现渤海湾,鲅鱼、海蜇、梭子蟹、毛虾等资源量有所增加,个别种类产量明显增加。今年8月中下旬的调查结果显示,东海北部海域带鱼资源密度指数较5月增长了46倍,增幅大大超过同海域2015年的13.5倍和2016年的11倍。程家骅说,这一结果是距离休渔期结束尚有1个月时间的调查所得,实际休渔效果肯定还要高于目前的评价结果。

  开渔第一网鱼虾满舱,多方努力促渔民增收

  梭子蟹、大刀鱼、大鲅鱼、鲳鱼……庆顺码头靠岸渔船鱼虾满舱。“你看,咱的虾爬子每一个都有手掌那么长,刀鱼有1寸半宽。”忙着指挥卸货的船老大姜新会难掩喜悦,今年开海第一网鱼的个头明显比以往大。其中,单条一斤以上的大鲅鱼捕获量就比去年至少增一成,捕来的5万多斤海货早已被水产批发商预订一空。

  开渔后,大量物美价廉的海鲜上市,海滨城市也将靠着新鲜美味的海鲜称霸秋季旅游市场。有些旅游公司甚至还开出了一份“海鲜开吃指南”:低纬度的南海海域包括厦门、北海、阳江、深圳、三亚等地渔港8月16日开渔;山东日照以北的渤海、黄海海域9月1日开渔,梭子蟹、对虾、小黄鱼和鲅鱼、海参、蛤蜊等是当地有名海鲜;日照以南的连云港、舟山、宁波等地9月16日开渔,招牌海鲜有东海带鱼、大花黄鱼、三疣梭子蟹、银鲳鱼等。

  开渔笑容满面,那休渔期延长一个月,渔民的生计如何?“休渔时间延长,是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平衡的结果。”程家骅说,在给予海洋鱼类休养生息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到渔民的生产生活压力。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海洋伏季休渔工作的通知》中,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问题。通知鼓励各地从渔业油补政策调整省统筹资金中调剂资金用于休渔补贴,还要求做好休渔期间的渔民服务工作,通过当地就业、社会保障等渠道,引导休渔渔民多方就业,缓解生计压力。

  休渔期,文登渔民也没闲着。5月,泽库镇渔民王秀军参加了区里组织的船员职务晋升培训。“通过培训,能从普通船员晋升到助理船辅。这样年薪也能增加2万元。”王秀军挺满意。

  “休渔前捕到的鱼都很小,出海一趟的成本越来越高。休渔让鱼有更多的时间繁衍,现在能捕捞到更多、更大的鱼了,相比去年同期出海的收获还要多。”一位渔民这样告诉记者。

  “总的来看,在各地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调整的新制度实施基本平稳,渔区社会比较稳定,符合当前资源管理需求。”张显良说。目前有专家学者对制度中一些规定提出意见,农业部将根据各方意见反馈情况,研究是否对现行伏季休渔制度进一步加以调整完善,以更好地适应海洋渔业资源管理新情况和新要求。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