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业专家“把脉”产业发展 黔江金溪镇有了脱贫“良方”

三农 来源:新华网 2017年09月18日 16: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重庆电(通讯员 李奉轩)“王镇长,清水村有好多农户?耕地有多少?海拔有好高?农户的增收产业靠哪样?”9月14日,重庆市农委产业扶贫工作技术指导组成员刘方贵一走进黔江区金溪镇清水村公共服务中心,第一件事就是向金溪镇分管农业的王天宝副镇长了解情况。

  金溪镇共有村社8个,其中贫困村就有6个,贫困人口达到2157人,是黔江区脱贫工作最艰巨的乡镇。虽然距离城区不远,但生产生活环境恶劣、农业产业十分匮乏、道路交通设施不足、农民增收渠道较窄,为此,金溪镇被确定为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

  “我们金溪被人们别称为‘筲箕滩’,意思是地无三尺平,山地、深丘居多,境内85%以上是坡耕地,属于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王天宝形象道出了当地的自然条件,全镇虽然幅员面积达到84平方公里,可是耕地面积仅为2.95万亩,农业产业小、杂、乱的现象非常突出。

  为了帮助金溪镇按时高质量实现脱贫目标,重庆市农委派出了以刘方贵为牵头领导,市农委市场与经济信息处、市农科院蔬菜所、市畜科院养猪研究所相关专家参与的金溪镇产业扶贫工作技术指导组,实行定点联系指导,负责协助金溪镇深度贫困乡镇搞好农业产业规划、抓好产业培育、做好技术指导,把农业产业快速培育、壮大起来。

  为了全面摸清金溪镇底细和实情,指导组从9月12日至14日,连续3天深入金溪镇8个村社,翻山越岭走访农户、踏勘设施、察看产业,全方位准确摸清贫困现状、产业基础、水土特点和贫困户生产能力、产业覆盖面等基本情况。

  “我们这里土质净是沙壤土,呆不住水,也保住肥,种的庄稼比其他地方都要差些。”金溪镇清水村5组贫困户邓明成道出了苦水,到处都是山坡坡,三沟两岔随处可见,道路交通状况极差,即使种出东西来,销售也成大难题。

  指导组成员、市农科院蔬菜所罗云米教授强调,只有准确掌握了金溪镇的土质状况、水肥情况、劳力结构和发展基础、农户意愿等实情,才能协助规划发展适宜的农业产业,才能开出科学、合理的“产业处方”。他强调,要激发农户动力,千万不能闭门规划;在产业发展中,要充分利用市级科研机构、当地科协组织的力量,大力推广适宜性强、市场行情好的品种,带领贫困户增收致富才能真正实现。

  在金溪镇平溪村,指导组组长娄宇芳查看整个环境后,十分感慨地说,这里的条件比他们想象的还要差,通组路不但没有硬化,而且崎岖不平、坡度极大,整个村746人中只有几十位老弱病残呆在家里,对发展农业产业极端不利。

  通过3天的实地摸底、查勘、走访农户,指导组全面掌握了金溪镇的耕地状况、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农业基础设施、农户发展潜力等相关情况。“金溪镇山高坡陡、土地贫瘠、土层较薄、水肥保持较差,发展叶类蔬菜极不适宜。”罗云米教授指出,要想在蔬菜产业发展上有突破,建议适度种植辣椒和地牯牛,这对水分的要求较低点,人工劳力也较少些,而且地牯牛当地还有2家加工厂。

  针对海拔在680米以上、坡度较大、居住农户较少的村社,罗云米教授给出种植脆红李的“处方”。他说,黔江脆红李已有一定名气和发展基础,高海拔种植出来的脆红李品质更好,更重要的是水肥管理容易、管护的劳力少些。

  “由于金溪严重缺水,加之种植业基础差,最好不要搞规模化生猪养殖。”指导组成员张凤鸣说,规模养殖必须要有充足的水源保障,必须要有足够的种植基地进行配套,但是建议农户适度养殖山羊,这也是一条增收的好路。

  黔江区农委主任杨泽迁表示,经过指导组的全面摸底,已经准确掌握了金溪镇农业产业裹足不前的“症结”,下一步将认真吸取指导组为金溪镇开出的农业产业发展“处方”,切实搞好农业产业规划,将专家的建议尽快落地生效,快速壮大农业产业,助推金溪镇高质量完成脱贫目标。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