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云南省479个农机合作社秋收大显身手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18日 11: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云南省农业厅了解到,时值深秋,云岭大地稻香扑鼻,各地开镰收割忙。15日上午,天刚亮,禄丰县中村乡稻田里一字摆开的农机就已开始作业。

  “以前,收割1亩地要6个工,一共600元;现在,使用先进农机设备,1亩地只花费160元,1个小时就能收割两亩地。”禄丰县农兴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农机手姚生说。近几年,云南省通过大力发展农机合作社,实现“机器换人”,降低生产成本,减轻劳动强度,推广应用新机具、新技术、新模式,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

  农机合作社是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10周年以来,特别是2013年云南省级财政项目扶持以来,云南省各级农机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和部门工作要求,不断落实目标责任,云南全省农机合作社发展成效明显。云南省农业厅负责人介绍,当前,全省已注册登记的农机合作社达479个,比去年增加32个;入社成员2.1万人,平均每个合作社44人。与此同时,全省农机装备水平持续提升。场库棚面积27.7万平方米,拥有农机具3.3万台。服务农户数达99万户,占全省乡村总户数的9.8%,作业面积526万亩,占农机作业面积的10%,入社经营土地面积40万亩,托管土地面积28万亩。

  眼下,秋收大戏刚拉开帷幕,全省各地正利用农机合作社这一形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农机合作社把先进的农机装备、技术、人才联合起来,通过订单作业、土地托管、承包经营、联耕联种等服务方式,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和合作化、集约化经营,破解了农机分散经营与农业规模经营之间的矛盾,解决了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不划算的事情,助推了农业生产由分散经营向规模经营转变,有效解决了“怎样种地”的问题。

  通过多年努力,云南省农机合作社经营效益保持稳定,年度总收入达3.3亿元,社均收入68万元,其中田间作业收入2.8亿元,占总收入的85%。云南省农业厅负责人介绍,全省农机合作社主要有“大户合作型、能人带动型、集体领办型、企业兴办型、合作社联办型”5种类型,并不断向综合性的方向发展。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