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胆小的梅花鹿一身是宝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14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胆小的梅花鹿一身是宝

  央视网消息:野生梅花鹿2008年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我国数量极少。梅花鹿的野性比较大,天生敏捷机灵,用静若处子、动如脱兔形容真是恰如其分。

胆小的梅花鹿一身是宝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梅花鹿养殖基地,2600多亩的山地养了3000多只,梅花鹿散养的地区地域广阔对它们嬉戏、奔跑、跳跃有很大的好处。在人们的印象中,梅花鹿长相可爱,无辜的大眼睛很讨人喜爱。

胆小的梅花鹿一身是宝

  它有四只又细又长的大长腿,能连续大跨度的跳跃,速度轻快敏捷,全身遍布像梅花一样的斑点,故称梅花鹿。它天性胆小,警觉性很高,生人很难靠近,稍有点风吹草动,就跑掉了。

胆小的梅花鹿一身是宝

胆小的梅花鹿一身是宝

  在森林里养梅花鹿要分公鹿区、母鹿区和幼崽区,一是为了避免近亲繁殖,二是为了保持种源优势。一般公鹿的性情比较温顺,但是到了发情期脾气会变得暴躁,这时候就要将他们放回山林去繁殖小鹿。

胆小的梅花鹿一身是宝

  到了夏季,梅花鹿就会在森林奔跑,增加运动量,促使他们更强壮。这样产出的鹿茸质量也会更高,判断鹿茸的好坏主要看鹿耳朵上的血管是否粗壮有力,有弹性。

  鹿茸上覆盖着一层毛茸茸的绒毛,摸上去很软,如果不割,过一段时间它们就会骨化成坚硬的鹿角,成为雄鹿之间争夺配偶,防御天敌的武器。

胆小的梅花鹿一身是宝

  鹿茸割下来后,还要经过高温烘干,制成干品鹿茸,才能长期保存下来,再拿到市场上去销售,实现它丰富的药用价值,也给养殖户带来可观的收益。

  精彩内容浏览: [每日农经]胆小的梅花鹿一身宝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