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鄂尔多斯文化之鄂尔多斯文化事业百花齐放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14日 13: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十二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支持下,全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事业和产业快速发展,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贡献度、在区域内的影响力、在群众中的满意度不断提升。率先在自治区建成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2013年11月);先后被列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地区(2014年9月)和文化消费试点城市(2016年6月),均为自治区唯一入选城市;9个旗区中6个旗区成为全国文化先进旗区,整体发展居于自治区前列。

  “十个一”文化工程取得重大成效。大力推进文化工作项目化建设,自2016年全面启动实施“十个一”文化工程以来,建设成果丰硕,引领作用有力发挥。目前,《金冠文库》丛书已付印出书36本;推出了民族寓言舞剧《库布其》和原创舞蹈诗《高原女人》等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拍摄了《实说走西口》《马背上的青铜帝国》等专题纪录片,其中《马背上的青铜帝国》于今年5月29日-31日在央视9套纪录频道播出,展示了鄂尔多斯辉煌的草原青铜文明;制作发行了民歌集萃《鄂尔多斯风》等专辑;拍摄了电影《漫瀚调》《母亲的肖像》,其中《漫瀚调》获得了国际、国内多项大奖,《母亲的肖像》将在今年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奖电影节上展映。精心打造了草原国际舞蹈嘉年华、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乡村文化节(那达慕)等一批品牌文化活动,在全区乃至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相继举办了两届鄂尔多斯微电影节,推出了一大批优秀微电影作品;全市首批创建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地区3个、示范单位155个;编制了《鄂尔多斯市“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启动建设鄂尔多斯文化信息资源大数据平台,全市文化工作项目化、精品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艺术创作演出繁荣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了一批彰显地区特色、具有时代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圆满完成了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第三届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暨首届鄂尔多斯国际创意文化大会等重大节会演出任务,展示了鄂尔多斯良好形象。近两年来,全市又新创剧节目(包括晚会)30多台,新创音乐、舞蹈、曲艺等作品300多件,获得自治区级以上奖项57项,国际奖项13项。舞剧《库布其》等5部作品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歌曲《马兰花吉祥的哈达》等6部作品荣获自治区艺术“萨日纳”奖,推出了舞剧《森吉德玛》等一批驻场演艺品牌。

  文化民生取得重大进展。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不断巩固拓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规划建设成果,出台了《鄂尔多斯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鄂尔多斯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框架,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目前,全市公共文化设施总面积达到159万平方米、人均0.78平方米,公共文化设施设置率、覆盖率和受益率均达到100%,市图书馆、市群艺馆为部颁标准地级一级馆,鄂尔多斯博物馆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市74个苏木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全部建有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文化站,全市907个行政嘎查村和社区全部建有面积10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市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99.1%,有线电视用户数达34万户,全市直播卫星户户通用户达到8.7万户,地面数字电视用户达18.2万户,初步构建起“城镇10分钟文化圈”、“农村2公里文化圈”和“牧区10公里文化圈”。

  文化遗产保护全面加强。目前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处、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0处;国家级非遗名录6项、非遗传承人4人;自治区非遗名录75项、非遗传承人77人,市级非遗名录135项、非遗传承人233人。萨拉乌苏遗址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中,乌兰木伦考古遗址公园被列入自治区级考古遗址公园。此外,2010年,鄂尔多斯市整体被列入自治区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日前,市人民政府出台了《鄂尔多斯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规划(2016—2020年)》,正积极申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对外文化交流日益活跃。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市演出服务中心成功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成为自治区唯一入选单位。民族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大加快,与中演公司签订了对外文化交流战略合作协议。组团参加了文化部“欢乐春节”、中蒙“中国文化节”等重大交流活动,先后出访了美国、俄罗斯、蒙古国、泰国、波兰、匈牙利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艺术交流。舞剧《森吉德玛》全国巡演已在上海、济南、南宁等城市精彩上演,备受好评。成功举办了“深圳-鄂尔多斯民族文化交流周”“鄂尔多斯文化神州行——2017上海活动周”、《第二届深圳国际摄影巡回展》鄂尔多斯站展览等重大文化交流活动,鄂尔多斯民族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

  文化产业蓬勃发展。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委、政府相继出台《关于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政策》和《鼓励文化创意机构及文化创意人才入驻管理办法》等政策性文件,设立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重点对文化旅游营销、宣传、人才、创新创意、项目建设等进行扶持和培育。从2010年起,先后投入近4亿元专项资金扶持近300多家企业和项目,调动300多亿民营资本投资文化旅游产业。响沙湾休闲度假、万家惠欢乐世界、蒙古源流影视城、“开印吧”云印刷、等一批特色产业项目投入运营,在全市形成了一批以文化旅游、动漫影视、创意产业为引领的文化产业聚集区和优势项目。

  行业监管能力有效提高。深入开展“文化市场集中整治”、“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先后查办了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大案要案5起,其中1起被文化部评为2014-2015年度全国文化市场十大案件。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