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学精手艺拔穷根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9月14日 16: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厦门市思明区的伊兰牛肉面馆,来自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巴燕镇庙尔沟村的小伙冶福成,正在后厨忙着配菜。

  去年4月,年仅19岁的冶福成和当地948名贫困户一起,赴厦门等地接受为期一年的实训。他们是化隆县精准扶贫的受益者,也是拉面“带薪在岗实训+创业”首批培训成员。

  冶福成说:“我来这里快一年了,每个月不仅有工资,还学到了拉面手艺。我打算把手艺学精,自己开一家面店,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对于拉面店老板来说,这一模式也有实惠,除了带动家乡贫困人口致富,还可以获得政府的资金支持。

  2016年,化隆县投资978.7万元,正式启动“带薪在岗实训+创业”计划。以遍及全国的拉面店为载体,化隆县从全县筛选出1020名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对象,分别送往分布在全国22个大中城市的744家实训店。

  目前,1020名实训人员全部到岗。按照用工合同,第一年跑堂可实现工资收入3万元以上,掌握拉面技艺后可实现工资收入6万元以上。

  化隆县县长马金星说,“带薪在岗实训+创业”模式,就是把拉面产业优势与贫困群众的劳动力资源优势相结合,通过实地培训和就业扶持,让贫困群众拔掉穷根、过好日子。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