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明星农民上演“大比武”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9月13日 16: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吕兵兵

  近日,来自山东省日照市的农民赵伟毅经历了一场特殊的“考试”,并且拿了一个“状元”。

  这场“考试”,是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现代农业职业技能大赛,这个“状元”,是赵伟毅夺得了该次大赛蔬菜病虫害识别与防治竞赛的第一名。此次大赛由山东省农业厅主办,旨在给职业农民搭建一个充分展示自身素质和能力的舞台。

  来自临沂市郯城县的陈龙,从1998年开始投身农业,2010年开始尝试规模化种植。一开始凭着一腔热血,一下子流转了将近2000亩土地,几年下来,自己身心俱疲不说,也几乎没挣着钱。

  “2014年,咱开始参加农广校的培训,一开始没拿这当回事,后来很快就听进去了。”陈龙说,“几天培训下来,让我转变了思想,认识到了适度规模经营的好处。于是,第二年我就退掉了绝大部分流转土地,留下了成方连片、基础条件好的200亩地精耕细作。现在,咱的优质稻米远销广州,还能为周边农民提供繁育稻种、托管代种等服务,2016年的纯收入超过了30万。”这次听说有个农民的职业技能比赛,他就报了名。一来验证下自己种地的水平,二来看看其他职业农民的风采,长长见识。

  据山东省农业厅科技处调研员陈咏介绍,这次大赛,有山东省发放的职业农民证书的均可报名参赛。山东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的重点省份,自2012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开展以来,已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万余名,认定新型职业农民2.5万余人。

  来自临沂市河东区的参赛职业农民韩祥军告诉记者:“我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后做过一段农资生意,成为了一名植物医生。2013年,我牵头成立了合作社,开始带着周边农民用现代科技种小麦和水稻,后来又组建了河东区合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这一过程中,我通过了临沂市的职业农民培训和资格认定考核。这次比赛,我报名参加的是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竞赛项目。”

  韩祥军上午参加了有关农业经营基础知识的理论知识考试,时长为90分钟,下午又参加了技能操作考核比赛,先是完成土壤pH值和有机质测定,然后是根据不同粮食作物目标产量和相应土壤养分供应状况,给出适合的肥料配方。

  来自德州的赵德龙参加的则是现代农业创新项目设计竞赛。赛前他就按规定提交了项目计划书,比赛时则走上讲台,用PPT进行了项目演示,并接受了现场专家评审的提问。

  据介绍,本次大赛设计了“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蔬菜病虫害识别与防治”、“现代农业创新项目设计”三项竞赛内容。“尽可能为职业农民搭建一个多元化的擂台,让有志于展现自身风采的职业农民找到用武之地。今后,我们还会根据需要进一步丰富比赛内容,让更多的职业农民参与进来。”山东省农广校校长赵冰说。

  深入采访后了解到,韩祥军如今已是临沂市响当当的“明星农民”。他发起成立的合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包括5家合作社和3个家庭农场,建立了临沂市万亩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统一注册了“东张屯”商标,现拥有大型整地机械20多台、进口水稻插秧机6台、水稻育秧设备2台、小麦宽幅精播机械12台,为社员提供统一供应农资、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标准化生产、统一品牌和包装、统一保护价收购等服务。

  本次大赛期间,山东省农业厅还组织了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产品展。在展区内,琳琅满目的瓜果蔬菜等品牌农产品、多种多样的农产品加工品、轻巧实用的小型农业机械、来源多样的新型生物肥料等纷纷亮相,不仅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的职业农民观赏交流,还有不少经销商前来洽谈合作,更有不少齐河市民前来大饱口福。

  “举办比赛的同时,搭建展销平台,通过多样化的平台,让职业农民成为明星农民,为品牌农业产品代言,为现代农业代言,最大限度放大职业农民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带领更多农民致富方面的示范效应。”赵冰说,“对此,山东各地除进一步加强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外,还在土地流转、生产补贴、金融信贷、农业保险、宣传推介等方面出台了具体的扶持政策,帮助职业农民干事创业、加快成长。”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