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荣昌回锅肉上了央视 串起百亿产业集群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13日 13: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荣昌猪在田野上自由奔跑

  肥肉肥而不腻,瘦肉瘦而不柴,肥瘦比例恰到好处,一口咬下去,带着豆瓣的红油从齿间溢出,再来一口带着清香的笋片……9月上旬,记者到荣昌第一顿,一盘地道的笋片回锅肉就把记忆瞬间找回来:“这就是小时候回锅肉的味道。”

  对吃货而言,荣昌猪是做回锅肉的上好原材料。对当地而言,思考的是如何利用“荣昌猪”这盘招牌菜,让养殖户增效增收,推动农牧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助推荣昌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畜牧业现代化之路,甚至打造一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一笔养猪精细账

  荣昌区是世界优良猪种“荣昌猪”原产地。荣昌猪的肌间脂肪含量为4%左右,做出的回锅肉松软可口。中央电视台在拍摄《舌尖上的中国》时,回锅肉的那节就是在荣昌拍摄,用的正是荣昌猪肉。

  44岁的郭平风风火火,作为一名女士,开着一辆SUV上陡坡一点也不拖泥带水,停车时手刹拉的“吱”一下响,迅速下车。“你找肥猪(商品猪)?我们荣昌绝大部分养殖场都养种猪、仔猪。我们合作社肥猪一年出栏不到2000头,而且不在这边。”了解记者来意,郭平的答案直接了当。

  郭平养猪十多年,养殖场挂着两块招牌,一块“重庆市荣昌兴旺种猪场”,一块是“重庆市郭平养猪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如今拥有荣昌种猪近6000头,一年超过10万头仔猪卖到周边的云贵川等地,按照“猪周期”折中水平算,年产值超过7000万元。

  作为养猪能手,要带领合作社打出一片天地,郭平心里时时刻刻都有一把算盘。“适度规模的散户,养肥猪效益不如养仔猪。”郭平拿出计算器给记者算一笔账:一头母猪,一年两胎半可以产25头仔猪,目前处于“猪周期”较低水平,每头仔猪价格售价是220元,全年销售是5500元。仔猪一般40天就可以销售,一年内母猪加仔猪全年的饲料、防疫、资金利息、保险等成本合计约3000元,在价格最低迷“猪周期”时,一头母猪一年的利润是2500元。“按照‘猪周期’折中水平算,一头母猪一年的利润可以超过8000元。而养肥猪,刨去成本,一年周期内的利润只有几百元。同时,环境难以承受,劳心劳力,不划算。”郭平说。

  郭平的种猪、仔猪以及几百头商品猪都住在山上,但郭平的交易,已经越来越互联网化:种猪饲料如何搭配最科学、仔猪价格行情走势如何、商品猪现在卖多少钱……这些都可以在“智农通”专业APP上找到答案,并在上面进行交易。

  一座现代化猪舍

  目前,荣昌区种猪存栏量11.6万头,2016年从荣昌运出去的仔猪达到314万头,年产值超过6亿元。截至9月5日,今年已经有216万头仔猪走出荣昌。

  重庆晚报记者走访荣昌的农村合作社、规模养殖场、农牧主管部门以及区政府,他们都强调了一个词:环境承载。考虑到商品猪养殖对环境带来的压力,荣昌区不提倡上马大型的生猪养殖项目,也有特殊情况:除非养殖场能实现粪污零排放。

  盈丰猪场是重庆日泉农牧有限公司建设的第二个规模化养殖场。占地450亩共38栋猪舍,这是一座现代化猪舍,采用高床发酵型养猪模式,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生态化为设计原则,严格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现场可以看到,猪场采用两层结构,其中二层养猪,地面采用全漏缝地板结构,养猪生产过程中不冲水,产生的排泄物通过漏缝板落入一层垫料中。中间中空,高度2.5米,建设有机肥生产车间。放入适当垫料和益生菌群,配有电动垫料翻堆机,每天对垫料进行翻堆处理,利用微生物好氧发酵原理,以木糠等有机垫料消纳养猪过程中产生的猪粪尿,最终变成有机肥料,年产有机肥5700吨。

  养殖场负责人刘钢向重庆晚报记者介绍,这个模式可有效避免传统发酵床引起的问题,猪群健康明显提高,养猪密度也可以提高,创新了生态养殖新模式。“一年可以出栏5万头生猪、10万头仔猪。”刘钢介绍,养殖场的规划总量是年出栏15万头左右,可以根据市场效益调整生猪以及仔猪的比例。

  一种交易新模式

  9月初,湖南老周的养猪场里有100多头生猪,养得膘肥体壮,正适合出栏。也是通过手机上的“智农通”APP查看近期全国价格指数,老周发现价格处于上升趋势,见好就收!9月5日上午,老周在APP上点击“卖生猪”后将检疫、数量、品种等信息进行发布。中午的时候,一辆广东牌照的生猪运输车开进了养殖场,称重、装车……下午2点56分,广东的方师傅拉走了126头生猪,老周最终以14.6元/公斤的价格售出这批生猪,略高于市场价。几乎在同时,老周的手机APP终端收到一条信息:24.99万元卖猪收入已经到账。

  一位湖南的生猪养殖户通过一个移动互联网交易平台,把猪卖给了广东的屠宰场。这种交易过程和淘宝购物几乎没有区别,而实现他们交易成功的平台便是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生猪交易市场——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

  今日交易:36039头,今日交易额:5169.51万元,目前在售头数:154842头,总用户数34609人……在这个国家级生猪交易平台的大厅屏幕上,数据一直在跳动刷新。

  如今,合作社的郭平、现代化养猪场的刘钢以及远在湖南的老周、广东的屠宰场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进行“淘宝式”的全国买卖。交易市场综合部经理杨智介绍,平台的运行,解决了生猪交易过程中信息不对称、链条过长、质量难溯、打白条等一系列问题,逐步助推产业链良性循环发展。

  一条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一盘荣昌笋片回锅肉,肉和笋是主要原材料。

  荣昌猪肉质好、品质安全,如今已经被重点打造成特色品牌。当前,荣昌猪品牌评估价以25.09亿元位居全国地方猪榜首。荣昌区同时还是笋竹生产基地,计划到2020年,荣昌区笋竹基地达到20万亩,实现年产鲜竹30万吨,竹农户数达到8万户,麻竹主产区竹农户平均增收1000元以上,笋竹产业实现年产值7.7亿元。

  基于产业融合而决策布局的畜牧产业集群发展在荣昌已成规模。同时,大力发展精深加工、饲料、兽药、畜牧机械、生物制药、市场服务等相关产业,极致挖掘各产业链潜在效益。目前,美国嘉吉公司、双胞胎等国内外动物营养企业落户荣昌,饲料工业年生产能力达200万吨以上;GMP生物制药企业发展到18家,成为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密集地。

  由一盘回锅肉延伸出来的产业链,也在荣昌走得更远。荣昌也实现了畜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当前,荣昌区畜牧产业集群年产值超过120亿元,农民人均畜牧业收入超过9300元。(摘自 重庆晚报)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