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一个农发好项目致富一批贫困户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9月12日 0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这一年光卖羊就挣了两万元,感谢这个项目。”广西河池市都安县龙湾乡尚三村68岁的唐秀琼精神矍铄,唐秀琼说的项目就是广西农业综合开发与利用项目(GIADP),该项目于2011年7月完成最终设计,2011年12月得到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农发”)管理层的批准实施。

  经过几年的实施,该项目于今年3月31日竣工,项目实施情况怎么样?效果如何?记者深入项目区进行了调研和采访。

  要立足最贫困地区,更要瞄准最贫困农户

  都安县龙湾乡尚三村是大山里的一个少数民族村落,里面住着369户,1480位村民,曾经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民收入偏低,属于典型的“靠山吃山”。45岁的潘雪飞是尚三村的妇女主任,家里有5口人,丈夫在河池市打短工,婆婆今年90岁了,两个孩子,儿子读高中,女儿读初中,家里负担很重。

  “多亏了这个项目,不光修好了路,还送来了3只母羊,才过两年,现在家里已经有了十几只小羊,每年因此也多收入了6000多块。”脸上带着笑容的潘雪飞说,修好公路以后,我们再也不用挑着担子下山了。现在家里买了一辆摩托,可方便了。潘雪飞说的公路,是该项目给龙湾乡修的一段山路,共长4.5公里,投资金额200多万元,住在山里的几百户村民因此受益。

  据了解,都安县保安乡的河沌村,地处偏僻,也受益于该项目。该村与乡镇和外部路网没有适当的道路连接,农民需要在弯曲的小道上步行几个小时才能到达最近的乡镇市场,车辆无法进到村里,连小孩上学都困难,更不用说农民把大量的农产品运到市场。得到项目支持后,修了一条连接外部路网的村级道路,直接使5个自然屯738户的2623人受益,生产生活和创收活动得到了快速发展。到2016年,该屯发展了100公顷的核桃,增加了400多头猪和山羊养殖,许多农户改善或新建了住房,两户农户购买面包车跑起了运输生意。

  都安县农业局局长梁志高介绍:“农发项目为贫困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意义重大。”

  要农户脱贫,更要让农户致富

  脱贫不是目的,项目要让贫困户最终致富,农发项目做到了这一点。以龙州县的甘蔗地养鸡为例,项目支持一个农民合作社,其吸纳35户贫困农户为会员,组织农户在甘蔗地养鸡。每个受益农户由项目支持建设300平方米的鸡舍并提供5000只小鸡,合作社负责饲养和防疫方面的技术服务并组织市场销售,在5个月的养殖周期里,每个农户大约能挣4万元。有了第一笔收入,农户在合作社的指导下,继续进行养殖活动。到2016年,这种模式在政府精准扶贫项目的支持下已经发展到200多户。

  龙州县彬桥乡清明村板谭屯的蔗海养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梁志嘉告诉记者:“今年年初我们合作社团购了16辆小汽车,准备今年开始乡村旅游项目。”

  “现在全村种植了1300亩澳大利亚坚果,明年这些坚果就开始挂果了。”龙州县武德乡武德村板急屯队长谭菲英说,“当时项目办同志带我们去外地考察,我们村里合计着种植澳大利亚坚果,这个果子市场价格高,前景好,后来用农发的贷款买的树苗。”

  百色市乐业县也是在项目支持下脱贫致富的典型。该县地处喀斯特山区,高海拔、昼夜温差大,被农业部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定为有机农业示范区。在项目的支持下,通过成立农民合作社,在成功示范后,在同乐、罗山和甘田乡发展红心猕猴桃。到2016年,猕猴桃面积已发展到660公顷,有400多公顷将于今年挂果,根据目前市场价格,每公斤30元算,每户每年能增收7万多元。

  要帮建基础设施,更要产业带动

  “项目资助我们合作社培训器材,让社员有了上课的地方,还给培训室买了空调,社员们上课的积极性很高。”都安安大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蒙安政介绍,合作社有近500户家庭加入,通过养猪带动了上千人脱贫。

  要致富先修路。在龙州县,该县利用项目资金硬化12.8公里的土质渠道,改善灌溉面积160公顷,新增灌溉面积187公顷。由于得到有效灌溉,甘蔗产量增加28%。更为重要的是,有了灌溉农户可以多样化作物种植,龙州县精威村的农户在有了灌溉之后,发展香蕉、果蔗和其他高价值经济作物,每公顷的产值比单纯种植甘蔗高出3倍。

  修好路以后,产业就好发展了。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通往百坭村的道路是上世纪修建的土路,路面坑坑洼洼,交通很不方便,每到农产品收获季节,尤其是夏季多雨季节,外面的客商进不来,村里的产品出不去,农产品不能及时出售,“现在不愁了,客商到村里谈合同,种的柑橘很快就卖完了。”村民黄老汉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实施村级道路建设过程中,县项目办根据当地条件,扶持多年生作物种植示范和推广,组织开展柑橘栽培技术培训。2012年下半年,村级道路实施后,村民当年种植砂糖橘214亩,现在全村种植砂糖橘种植面积达1668亩,涉及农户270户,真正实现了“一村一品”。

  “农发项目最大的特点不再仅仅是‘输血’,更让当地形成‘造血’功能,通过帮助基础设施,形成产业发展的基础,让大家通过产业发展富起来。”自治区农业厅外资项目负责人表示。(记者高飞)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