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莱阳市积极备战“三秋”保秋粮丰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12日 15: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为备战“三秋”,莱阳市农业局多部门联动,多措并举,确保今年秋粮丰收。

  一、秋粮生长基本情况

  2017年莱阳市秋粮面积预计为66.4万亩,据近期田间调查,目前全市土壤墒情适宜,玉米等秋粮作物长势好于往年,单产好于上年,总产比上年增产。总产预计为26.6万吨左右,比上年增加8.4万吨,增产46%。其中,玉米种植面积为62万亩,预计单产409公斤/亩,预计总产25.36万吨。单产比上年增加135公斤/亩,增产49.2%。总产增加8.1万吨,增产13.83%。

  花生种植面积为29万亩,预计单产302公斤/亩,总产8.76万吨。单产比上年增加150公斤/亩,增产98.6%,总产增加2.98万吨,增产51.6%。

  二、多措并举促秋粮增产丰收

  (一)加强新技术推广,保障秋粮丰收。虽然今年秋粮作物生产在前期遭受干旱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出现播期拉的较长,苗情差异明显,局部苗情整齐度差的情况。但莱阳市农业局积极组织农业科技人员多次进村入户,面对面指导农户秋粮生产、病虫害综合防治。同时加强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高产创建示范方建设等技术措施,确保秋粮作物生长,目前秋粮作物长势良好。对今年因高温多湿的气候造成夏玉米出现的一些问题,农业科技人员多次解决疑问并提出一些解决办法和措施,确保了秋粮作物正常成长。

  对于下半年出现积水时期,莱阳市农业局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指导农民及时排涝。

  (二)强化农资市场管理,护航秋粮丰收。在秋粮农药、肥料使用高峰期,莱阳市农业局积极组织执法大队严把进货关、购销关和使用关。多次组织专项整治活动,对辖区农药经营者逐一排查,加大流通领域农药质量的监督检验力度;拉网式检查全市肥料市场,重点检查肥料批发户和镇街主要肥料经营户,对经营的主要品种抽样检查,对检验不合格的产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处罚。积极推进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确保莱阳市农资农户用的放心,为秋粮丰产丰收保奠定基础。

  三、存在问题

  今年莱阳市玉米等秋粮作物生产前期遭受干旱,播期拉的较长,苗情整齐度差,7-8月全市平均降雨达到590毫米左右,比常年多270毫米左右,多达八成,导致部分秋作物受涝较重。

  四、下一步措施

  一是加强技术指导。结合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的实施,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加强玉米等秋作物后期田间管理,并大力推广玉米适期晚收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确保玉米等秋粮作物丰产丰收。

  二是加强宣传和培训。加强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联系,积极进行三秋生产技术宣传,同时积极组织农技人员采取办培训班、现场培训、发材料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全市农民的技术培训。

  三是做好灾情预防。继续毫不放松抓好防灾减灾,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和各项防灾物资准备,确保玉米等秋作物丰产丰收。(莱阳市农业局)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