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两证合一”让种企分享简政放权红利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9月12日 17: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钟欣

  “随着新《种子法》以及农业部《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规章的颁布实施,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实现了‘两证合一’,即过去种子企业需要办理的种子经营许可证和种子生产许可证合并为一个证,同时,原来由农业部颁发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经营许可证的审批权下放到省,为我们种子企业减轻了负担,也让种子管理部门提高了效率。”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郊外新落成的现代化园区里,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利深有感触地说。

  她告诉记者,垦丰种业是“两证合一”和种业管理简政放权的受益者。“‘两证合一’前,我们每年都要申报种子生产许可证,由于我公司种子生产面积大、地域广,因此每年都要专门安排至少7个人准备申报材料,报送时这些材料要装几个大纸箱,工作量很大,耗时费力。现在好了,生产经营许可都在一个证上,有效期5年,今年集中忙一次,以后几年可能只需进行个别的补充变更,企业的压力小了许多;而且新的‘育繁推一体化’生产经营许可证在省里就能办,不用再一趟趟跑北京送材料了,确实节省了不少人力、物力。”范利说。

  在湖南长沙市,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刘俊也对“两证合一”给种业带来的变化很有体会。他对记者说,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在网上申报,由企业注册所在地农业主管部门审核发放,不仅简化了申办流程,大大节约了办证时间,而且持证企业可以在许可证载明的有效区域外委托种子生产或以购销方式销售种子,只需上网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副证上添加相关内容,不需要再次申办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

  湖南洞庭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照明告诉记者,公司的很多生产基地都在县区,异地制种的情形也很普遍。以前每年都要先到相关县区种子管理机构申请,审核通过后再到省里的种子管理站办许可证。现在,公司可以自己持生产经营许可证到当地向农民租地制种;也可以直接委托当地的种子生产企业制种,省去很多时间。同时,生产种子前向基地所在地的县级种子管理机构备案,也有利于加强制种市场的管理。

  几位企业负责人认为,“两证合一”之后,企业办证必须在种子生产、加工、检验、经营及专业人员和选育品种等方面具备规定的条件,这有利于推进行业整合,促进企业做强做大。同时,种子企业关于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申请、受理、审核、核发和打印,以及种子生产经营备案管理,统一在中国种业信息网上办理,要求种子生产经营者必须真实、全面、全程记录生产、加工、销售等相关信息,为种子生产经营可追溯搭建了基础性平台,也督促企业必须全面建立信息化内部管理系统,促进了企业内部管理向先进国际种业企业看齐。

  其实,“两证合一”只是种业简政放权的一个缩影。据农业部种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中取消了对种子生产、加工、检验、贮藏人员的专业资质要求,各地种子企业不需要每年派相关人员到省里和北京参加培训、考试,企业负担明显减轻。随着多项审批权下放,地方种子管理部门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与种子企业的沟通与交流也越来越顺畅,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均得到提升。

  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要求,今年湖南省对种子生产经营许可注册等前置条件和种子检验员资格考核等许可项目依法取消;对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省际间引种备案、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生产经营备案等流程逐步优化。同时,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强化种子生产管理和种子市场监管,努力确保种业全程监管到位。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