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这里为啥叫“三有村”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9月11日 17: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三有村,过去无人知晓,如今名气大得很。外地人来,最好奇的是,村名为啥叫“三有”?

  从拉萨市西行,沿318国道驱车1个多小时,就到了曲水县达嘎乡三有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风格鲜明的藏式小楼,鲜艳的国旗飘扬在大门上方,洁白的哈达随风飘动。

  走进村民达瓦家,家具、家电摆放齐整,客厅里一盆海棠花开得正艳。热情好客的达瓦端上刚刚打好的酥油茶,跟记者聊了起来。过去,他们一家住在旧房子里,收入不稳,日子过得艰难。

  去年,达瓦一家搬进了三有村的新房。这里不仅住得宽敞,看病也方便,而且还有发家致富的产业。达瓦一家人的脸上,常常洋溢着笑容。

  “有房子、有产业、有健康,‘三有’就是这么来的。”曲水县县长格桑邓珠告诉记者,三有村是西藏首个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去年7月,达嘎乡、曲水镇、茶巴拉乡的184户712名贫困群众,在这里过上了新生活。”

  新村配套建设了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还建起了幼儿园、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村里推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模式,搬迁就业同步推进,“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构建起企业、致富能人、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2016年,三有村搬迁定居家庭年人均分红3500多元。

  “搬迁只是手段,安居才是目的,不仅仅要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更重要的是想方设法提升大家的生活水平,住得下、稳得住。”三有村临时党支部委员尼玛次仁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