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的故事】闫炜:我当农民工维权律师这五年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17年09月11日 1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郑州9月11日消息(记者胡晓辉 河南台记者杨扬)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一顽疾,国家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维护农民工权益。河南是劳务输出和输入大省,农民工维权案件比例相对较高,河南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闫炜一直在为讨薪的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

  2013年,闫炜受理了一起讨薪案件,17名在建筑工地打工的农民工有一百多万的工资被拖欠,因为材料不齐全,达不到法院立案的标准。

  闫炜:我们接到这个案子以后也很头疼,因为他那个工程已经结束了,我们要找到当时的人员就很难找,而且涉及到这17个人,每个人的相关资料也不好找。

  仅搜集证据到法院立案,闫炜就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终于等到案件审理结束,法院执行又遇到了重重困难。

  闫炜:当时异地查询很多都是人必须得到场,这种案件执行周期相对会长一些,连审理带执行大概就是一年多。

  在闫炜的办公桌上,记者发现一个记事本,每当国家出台维护农民工权益的法律法规,闫炜都会清晰地记录在这个本子上,这是他的职业习惯,更被他看作是维护农民工权益的最有力武器。

  闫炜: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到:‘锲而不舍地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决不允许他们的辛勤付出得不到应有的回报’,这两句话虽然说很短,但是有两个词,一个是‘锲而不舍’,一个是‘决不允许’,这表明了党和政府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一顽症的态度和决心,也实际上是对农民工的一个承诺。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让闫炜在办案时逐渐感受到了变化。今年初,闫炜代理了一起由于公司经营管理不善,拖欠农民工工资200多万元的案子。这一次,闫炜胸有成竹,仅用时三个月,工人就拿到了自己的血汗钱。

  闫炜:20多个工人在一个砖厂干活,工资砖厂老板不给,法院很快就判决了。这个大概有一个多月就结束了。

  闫炜说,很多农民工到法院打官司,连告谁都弄不清楚,也缺乏举证诉讼能力,导致法院立案难,讨薪过程非常坎坷。在河南省律师协会的指导下,经过一年多的筹备,闫炜和十多位职业律师共同编写《农民工维权指南》。

  闫炜:法律意识提高了,证据意识提高了,你才能很好地保护自己的权益。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