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鄂尔多斯治沙故事之讲述68年治沙故事 打造“美丽中国”名片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11日 21: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9月6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国大会在鄂尔多斯市召开之际,国家林业局在鄂尔多斯市举办了《筑起生态绿长城》——中国防治荒漠化成就展。

  展览以新中国68年防沙治沙历史为时间跨度,全方位、多侧面展示中国政府带领中国人民,在防治荒漠化方面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尤其是我国所创造的治沙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以及科技人员和沙区人民在治沙中展现的非凡智慧、感人故事和精神力量,向世界展示了防治荒漠化的“中国态度”“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成就”和“中国精神”。

  我国68年治沙史,经历了艰难起步、重点治理、快速发展和全面推进4个阶段,堪称世界生态建设史上的奇迹。

  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我国政府组织广大人民和科技人员开展了大规模的全民防沙治沙行动。1978年以后,以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启动为标志,我国上马了一批生态建设工程,开启了以生态工程推动治沙的重点治理阶段。期间,签署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建立了荒漠化监测体系。进入新世纪,颁布施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沙治沙工作的决定》,建立了省级政府防沙治沙目标责任考核制度,批准了《全国防沙治沙规划》,防沙治沙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2012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五位一体”总体战略布局,推进生态文明体制建设。防沙治沙顶层设计加强,新一轮退耕还林、沙化土地封禁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二期等重点工程相继启动,防治荒漠化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展览最大的亮点是防治荒漠化的“中国方案”。从法律体系、政策体系、规划体系、考核体系到工程建设体系、科技支撑体系、监测预警体系、履约与国际合作体系,意味着中国的防沙治沙工作已经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方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防沙治沙道路。

  展览中一幅幅对比图生动展示内蒙古的治沙实践。

  “沙海明珠”恩格贝是中国防治荒漠化历史的一个“样本”。在1989年示范区建立前,位于鄂尔多斯市的恩格贝30万亩土地渺无人烟,几乎全部是荒漠化土地。如今,经过多年治理,恩格贝已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享誉中外,充满传奇色彩。

  2009年,呼伦贝尔市向沙地宣战,提出每年完成100万亩沙地综合治理任务,如今呼伦贝尔治沙的努力有了阶段性成果:流动沙地已经全部得到治理,半固定沙地也基本治理完毕,都转化成了固定沙地。

  沙区荒漠化治理,每个内蒙古人都是主角,每一个人的努力都弥足珍贵。他们性别、年龄不同、身份、职业各异,农民、牧民、学生、军人、科学家、企业家都参与其中。

  “中国智慧”的“内蒙古实践”,不仅坚定了全国人民治愈“地球癌症”的信心,还为世界探索防沙治沙战略提供了宝贵经验。内蒙古与世界携手治沙世界,合作共赢,荒凉瀚海实现惊艳转身。生态好转,林灌草覆盖面积增加,风沙危害减轻;经济发展,生态资源增加,林果业、养殖业、生态旅游业以及加工服务业等产业持续发展;民生改善,越来越多的沙区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沙漠有着辽阔的空间、较低的人口密度,丰富的太阳能、风能资源……中国人在防治荒漠化的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开拓了人类与沙漠关系的新境界,激发了人们无限的想象力。占中国国土面积27%的辽阔土地,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新天地。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