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鄂尔多斯之沙漠生态经济的四个回报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08日 17: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库布其模式奠定了沙漠生态经济学的基础。它的突破在于率先改变了把防沙治沙完全当作公共物品并依靠政府投入的传统思维,创新性地推进了政府、企业和社会紧密合作,引进市场运作和利益共享的机制,有效地实现了四个方面确确实实的回报,成为一个举世公认的、可复制、可持续的模式。

  (一)精神回报。通过治理,帮助库布其民众走出了世世代代受荒漠生态肆虐的噩梦,重新唤起了沙漠人民的

  绿色希望,给人以生存与发展的信心。世代为恶劣荒漠生态负罪的库布其老乡说,沙漠都能绿起来,变成金山银山,再也没有实现不了的中国梦。

  (二)社会回报。促进了沙区经济发展,使当地民众,特别是那些在贫困线下的土著农牧民,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好的经济收入,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体验到了从未有过的幸福感,从而促进了民族的团结和谐,以及贫困地区的社会稳定,增强了执政党的执政基础。

  (三)生态回报。由于大范围的绿色植被覆盖度的增加,大大改善了生态环境,增加了生物多样性,减少了沙尘暴,改善了当地和周围地区的气、土、水和气候条件,为该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生态基础。广大民众真正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享受到良好沙漠生态的恩惠,进一步激发了自觉保护得来不易的

  生态环境的公民意识。

  (四)资本回报。生态环境的改善,创造了近5000 亿元的生态资本。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企业投资生态的

  长期回报利益和对生态再投资的信心。当地农牧民也通过治沙生态产业的稳步发展得到就业、创业的新机会。

  此外,当地农牧民通过土地转让或入股,完成了“既当老板,又当工人, 还当股民”的角色转换,实现了充分就业,增加了经济收入,告别了贫困和落后。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