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实拍:“风沙之城”鄂尔多斯的治沙传奇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08日 18: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昔日的“风沙之城”,如今变成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一份份荣光可鉴的证书是付给鄂尔多斯人汗水的最好回报。

  鄂尔多斯市曾经是荒漠化和水土流失双重危害的地区,位于其境内北部的库布其沙漠总面积约1.86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七大沙漠,曾经每年向中国的母亲河黄河输入大量泥沙。

  1958年到1963年,鄂尔多斯市曾经历过三次大规模开垦,导致大量林木被毁,沙化面积达1000万亩以上。到20世纪70年代末,当地森林覆盖率仅为3%,植被覆盖率下降到不足30%,“沙进人退”的现象十分严重。图为1960年代被沙化的牧场。

  1970年代初,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因为过度开垦和放牧,植被遭到严重破坏,造成“沙进人退”的严重后果。

  1978年11月,横跨西北、华北北部和东北西部的国家“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正式启动,对于沙漠、丘陵沟壑、水土流失区的面积占到全市总面积95%的鄂尔多斯,无疑是“三北防护林”建设的重要一环。图为1980年的伊金霍洛旗霍洛林场。

  从飞沙走石的荒岭到水草丰茂的绿洲,从黑风席卷的恐惧到沙漠旅游的惬意,其中凝聚了三十多年来无数鄂尔多斯治沙人的心血! 图为黑岱沟露天煤矿北排土场回建的万亩绿化灌木。

  进入21世纪以来,鄂尔多斯防沙治沙效果显著。2013年,鄂尔多斯荣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2015年,鄂尔多斯市获“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图为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成吉思汗陵航拍照片。

  7目前,鄂尔多斯市已基本消除了荒漠化的威胁。不过,为了维持来之不易的胜果,防沙治沙不容懈怠。图为被“绿色”环抱的恩格贝生态示范区。

  2017年以来,乌审旗无定河镇在巩固治沙成果之余,大力推进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建设了8个农牧业产业园,营造河谷两岸不同景观,实现生态景观和经济效益兼收。图为乌审旗无定河村水稻产业。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