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扶贫 产业来支撑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9月08日 08: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夏日的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苏木,风景如画,三五成群的游客或骑高马、射弓箭,体验民族风情,或拉犁耙、磨豆腐,感受农家生活。

  乌兰布统苏木元宝山嘎查党支部书记高金峰看着络绎不绝的游人,脸上满是笑意:“我们嘎查有602户1882人,其中贫困户就有53户117人,近年来通过发展生态旅游,大家靠‘吃旅游饭、发旅游财’脱贫致富了。”

  这几年,元宝山嘎查在搞好危房改造、街巷硬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后,开办了42户“农家乐”,养了400多匹马供游客骑乘,其中参与旅游业的贫困户就达到28户,人均增收8000多元。

  当地把旅游作为脱贫攻坚的“造血”产业,创新“旅游+扶贫”模式,让美丽风景成为百姓脱贫致富的钱袋子。

  在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的吴龙宝嘎查,嘎查党支部书记白七十一正迫不及待地向记者介绍:“依靠发展马产业的好政策,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通过合作社统一经营,与企业签订协议,以联合养殖、订单回收的方式实施马匹养殖产业扶贫,加上贫困户入股分红与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吴龙宝嘎查老百姓的收入越来越高。2016年底实现贫困户人均收入稳定超过6000元,全嘎查29户91人整体脱贫。

  要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就必须走产业化扶贫的路子,当地通过培育一批既增收又稳定的产业,如肉羊、肉牛、设施农业等特色产业,使企业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运用“合作社+农牧户”“企业+基地+农牧户”的产业化扶贫模式,使广大农牧民脱贫致富。

  内蒙古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户因人落实分类扶持措施。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