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喀斯特山地种上摇钱树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9月07日 17: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行走在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县百里猕猴桃产业园内,远远望去,沿着起伏的山峦猕猴桃长势喜人,三五成群的果农正在果园里打理猕猴桃,欢声笑语不断地从园子里传出……

  谁承想,几年之前这里极目望去尽是荒地荒坡,现如今摇身一变成了远近有名的百里猕猴桃产业带。

  贵州八山一水一分田,耕地破碎,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如何处理好生态与发展的关系,贵州给出答案: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打好特色牌,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山地是我们的本底特征,特色是我们的路径,现代化是我们的手段,高效是我们的目标。”贵州省委农工委书记、省农委主任袁家榆介绍。

  正逢“退黑(煤炭)进绿(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水城,赶上了这个机遇——以产业园区的形式最大程度挖掘山地资源优势,实现了土地产出率的最大化,把农业产业发展与石漠化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矿山复绿等工程紧密结合,在石漠化严重的喀斯特山区种上了10.3万亩红心猕猴桃。

  4年前还是贫困户的俄嘎村村民李如明,如今已经成为职业农民。“种自己的土地,有自己的股份,每个月还有3000块的工资,这生活过得真是没得说!”李如明喜上眉梢。

  水城森林覆盖率从2011年的37.88%提高到2016年的54.5%,农业总产值从2011年的17.13亿元提升到2016年的66.85亿元。

  水城只是贵州全力写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大生态”长板,让绿水青山变成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初步探索了中国西部欠发达省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的可持续发展新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