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河南沈丘南郭庄村马永华:博士驻村书记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9月06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里藕池有400多亩,里面莲藕、泥鳅、黄鳝立体套养。一年能挣多少钱,这笔账马书记两年前就给俺算好了!人家是博士哩!”当记者来到河南省沈丘县卞路口乡南郭庄村俊敏莲藕种植基地时,经营主单俊杰站在一片碧绿的莲叶旁,笑容满面。

  单俊杰嘴里说的“博士驻村书记”,名叫马永华,是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处副处长,经济学博士。2015年,经组织选派来到南郭庄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南郭庄村位于沈丘县卞路口乡东南部,共有人口3979人,大部分村民以种粮为生,增收缓慢。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3户924人。

  “好劳力外出打工,剩下一些老弱病残和留守妇女。脱贫的最大‘拦路虎’是村民没有挣钱门路。”马永华通过走访调研,认为南郭庄村之所以穷,主要穷在了思想观念落后上。“农闲时,大伙没事干,就聚在一块玩牌、‘侃大山’,心思没用到干事创业上。”

  “要改变大伙的老观念,光说不行,得让他们看到实惠。”随着对南郭庄村情、民情越来越了解,马永华的扶贫思路也逐渐清晰。除了做些修路、装路灯、修建村室这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马永华还一直在给南郭庄找挣钱门路、物色致富带头人。最终,“80后”小伙单俊杰进入了他的视线。

  单俊杰是南郭庄村“跃出农门”较早的一名大学生。2014年,他返乡创业种起了莲藕。从9分多地“练手”起步,一年多的时间就把规模扩大到50亩,并成立了俊敏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藕池里放养泥鳅、黄鳝,泥鳅松土,黄鳝吃浮游生物,它们的粪便又成了肥料,可以促进池水生态环境的平衡。”马永华经常给单俊杰“支招儿”。通过“立体套养”的方式,单俊杰亩均收益达到20000余元。其他村民看了很是羡慕,于是纷纷加入合作社,土地流转面积扩大到200多亩。

  为让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2016年底,南郭庄村成功申报了集体经济试点村,拿到了150万元的项目资金。从此,南郭庄村开启“集体经济+合作社+特色种植养殖业”生产模式。

  “如今,在俺们村,流转土地拿地租,到基地打工拿工资,闲钱参股到合作社拿分红。”曾经的贫困户张爱华说,一年多的时间,她家不仅脱了贫,她还当上了“鸡老板”,变成了周边贫困户的帮扶人。

  “让一个村脱贫致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扶贫最关键的是改‘普惠’为‘精准’,改‘救助’为‘开发’,改‘外促’为‘内生’。把握不住这几点,南郭庄村不会有今天,更不会有将来……”马永华在河南省“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上发言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