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从精准扶贫户到家庭农场主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31日 1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从精准扶贫户到家庭农场场主,残疾人李鸿任脱贫致富的故事鼓舞人心。上周末,拿到家庭农场营业执照后,一向开朗健谈的他激动得有些口吃。谈到这几年发生的变化时,李鸿任张口就说,“感谢党的扶贫政策和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

  今年46岁的李鸿任是湘乡市龙洞镇小田村(集义村)8组人,先天性肢体残疾,右手和左脚使不上劲,干不了重体力活。只有小学文化的他,却痴迷读书,历史、文学、医学,尤其是养殖类的书籍更是爱不释手。2011年,他从书本中积累了养鸭知识,在自家的池塘里养起了鸭子。但由于规模小而且缺少经验,一直没有太大的起色,家里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2014年,他家被评定建档立卡贫困户,三口之家的冷暖得到了龙洞镇政府和村干部的密切关注。通过驻村干部牵线搭桥,李鸿任到当地养鸭专业户驻点学习。期间,爱学习的他又钻研出一个独特的咸鸭蛋配方。这些经历让李鸿任信心更足了,2015年,在各方的支持下,他扩大了养殖规模,当年出栏肉鸭1500羽,并出售了上万只鸭蛋,纯收入达50000多元,当年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2016年,李鸿任的养鸭事业再上一层楼,纯收入达60000余元。更可喜的是,他到周边集市现场腌制的咸鸭蛋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同时,在女儿帮助下,他通过微信卖咸鸭蛋,名声远播。当年,他重新装修了房屋,添置了不少家具和电器,两年前的贫困户变成了小康之家。

  脱贫不脱政策。今年,原湘乡市农业局副局长罗博文到小田村担任第一书记,为了让李鸿任致富之路走得更好更快,罗博文三天两头往李鸿任家跑,出点子、给建议,还推荐他参加了湘乡市残联举办的残疾人技能培训班。眼界更开阔、底气更足的李鸿任想申报家庭农场,罗博文又帮助他准备资料,并跑腿到相关部门申报,让腿脚不便的李鸿任感动不已。

  今年,小田村村支两委想培养李鸿任担任小组长,闻听这个消息后,他从村图书室借了本《农村应用文写作》埋头读了起来。“吃水不忘挖井人,我愿意帮助其他贫困户,回报党和政府对我家的关心。”采访结束时李鸿任告诉我们,假如当上小组长,他会把自己掌握的养鸭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愿意学习的人。(湘乡市农业局)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